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3分鐘」南港到宜蘭 高鐵東延估經費955億

記者 錢麗如 / 攝影 鍾尹倫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3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3 13:57

北宜一日生活圈,有可能實現!高鐵東延宜蘭,初步規劃出爐,未來從南港到宜蘭,只需要13分鐘,和原本討論中的北宜直鐵,南港到頭城相比,還快了14分鐘,而兩條路線雖然都有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但高鐵案經過範圍較小,環評通過機率也相對高;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等於是打通任督二脈,未來將和北宜直鐵,一併成為評估的選項之一。

圖/TVBS

 
高鐵南延屏東案才剛拍板,轉眼間東延規劃也出爐,根據交通部鐵道局,研議的初步可行性規劃,再和原本討論的北宜直鐵做比較,北宜直鐵,其中一條,從南港到頭城,經費668億元,行程時間大約27分鐘,而如果高鐵從南港延伸到宜蘭,經費雖然比較貴,需要955億,但只要13分鐘,就能抵達。

交通部長林佳龍:「任督二脈其中很重要的一環,就是往北能夠延伸,北宜的高鐵或快鐵。」

圖/TVBS

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強調,未來會將高鐵東延,併入原本北宜直鐵的評估,成為選項之一,而實際比較,現在要從台北到宜蘭,除了開車走雪隧,搭客運,得花大約一小時,不過假日容易碰上塞車,搭乘台鐵普悠瑪,也大約是一小時,但得碰運氣搶票,至於直鐵,則是27分鐘,而高鐵東延,大約13分鐘,是最省時的,也能轉移國5交通量。
 

警察大學交通學系副教授李克聰:「水資源的保護,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另外地質的脆弱,要經過斷層區,所以在工程的難易度裡面,也要仔細地來做評估。」

圖/TVBS

以路線來看,直鐵案和高鐵案,雖然都會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但高鐵經過的範圍,比較少,相對來說,環評也比較容易通過。

宜蘭民宿業者:「大台北地區,會把宜蘭列為一日生活圈,導致北部遊客來宜蘭不過夜的情形,會增加比較多。」

而當地民宿業者,雖然樂觀其成,但也擔心,高鐵如果真的東延,形成北宜一日生活圈,恐怕會衝擊,民宿的住宿率,對他們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高鐵#東延#住宿#普悠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688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