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通部:高鐵延伸宜蘭優點多 北宜直鐵案可取消


發佈時間:2019/11/13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3 16:23
圖/TVBS
圖/TVBS

高鐵延伸宜蘭路線規劃今天曝光。交通部表示,這條路線與原來北宜直鐵案不同,更往北遠離翡翠水庫,工程難度與經費也可降低,運能及用地取得優於直鐵,因此直鐵案可取消。

交通部10月時初步評估高鐵延伸宜蘭可行,根據鐵道局的初步可行性規劃,台北南港至宜蘭市路線近50公里,總經費估計新台幣955億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考察宜蘭地區交通建設,鐵道局說明高鐵東延宜蘭的初評內容。

鐵道局表示,根據初評結果,高鐵路線行經翡翠水庫集水區的長度較北宜直鐵案短。此外,高鐵延伸宜蘭在南港延伸的引道已完工至大坑溪,較無拆遷問題;在系統運能、速度、行車調度及用地取得上都優於北宜直鐵案。現階段高鐵延伸宜蘭工作已啟動綜合規劃作業,後續將依規劃方案提報環評審議,並於通過環評後,循行政程序將綜合規劃報告報行政院核定。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會後補充,高鐵延伸宜蘭路線這樣規劃有很多好處。第一、可避開原來在南港段的幾十戶拆遷戶;第二、可以符合高鐵營運高達時速300公里的線形;第三、它更遠離現在的國道5號路廊,將來工程困難度會大幅度降低,工程經費也可以降低。
 

他說,以前北宜直鐵案是規畫南港到頭城,但高鐵路線是來取代原來的直鐵案,全長路線是從南港到宜蘭平原,雖然長度比較長,但因為時速比較高,所以從原來直鐵27分鐘,可以大幅度減短為13分鐘。

黃玉霖表示,因高鐵延伸宜蘭在速度上可以吸引更多人乘坐,運量是淨提高,不會取代原來北迴鐵路,北迴鐵路不只不會被取代,交通部也將請相關單位研究改善北迴鐵路線形,讓北迴鐵路更安全,所以將來高鐵蓋好後會與北迴鐵路同時存在,多出來的運能就是高鐵整體運能。

他指出,這樣的運能提升代表將來走國5的車輛會大幅減低,也不會造成鐵路一票難求情況。北宜直鐵本來就需要像高鐵的替代方案,現在是用高鐵來取代直鐵,連路廊都往北移,減輕環境衝擊,這樣替代方案經過這一年來規劃非常具體,原來的直鐵案就可以取消。(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交通部#高鐵#北宜直鐵案#翡翠水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578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