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期末考完返鄉過年 親綠智庫學者:青年投票率樂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5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5 23:15

觀察近幾個月來的民調,總統蔡英文幾乎獲得年輕人一面倒的支持度,不過青年投票率向來低於中高齡族群,會不會因此少了勝選的關鍵力量,甚至因為鋼鐵韓粉的高投票率逆轉選情呢?民進黨內部浮現隱憂。不過也有學者點出,明年大選的時間落在大學期末考結束後,正好又接近過年,因此預期不少年輕人應該會返鄉投票,其實投票率並不悲觀。

圖/TVBS

 
國民黨板橋西區立委參選人林國春:「我們台灣不是沒有錢而是錢拿來,像韓國瑜所講的你拿來蓋蚊子館。」

接到選民來電,得不厭其煩闡述理念,還要幫地方民眾寫陳情書,服務項目五花八門,退休刑警出身、參選新北板橋西區立委的市議員林國春,對上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戰況進入白熱化。他預告,11月17日韓國瑜將到新北,與藍營參選人合體,屆時軍公教的相挺力道,絕對不容忽視。

國民黨板橋西區立委參選人林國春:「(有選民)過去支持了民進黨,結果變本加厲受到這樣子的欺負啊,他心裡會很不舒服,他會比別人更加地努力去支持韓國瑜,他並不是韓粉,他只是覺得說讓韓國瑜做看看,搞不好韓國瑜會給他一些公道,比如說這個憲法違憲的部分,是不是你應該要去做修正。」

 
落單的警察被抗爭民眾毆打頭部,甚至被絲襪勒住脖子,2014年反服貿運動現場,警民衝突在所難免,不過依法執法,卻換來法院裁定,市警局必須賠償百萬元,這讓警界大反彈,12日將串聯全國退休警察北上抗議,捍衛執法尊嚴。

去年7月年改上路,軍公教眼見世代對立、焦慮感大增,專家認為,2016年抵制國民黨的軍公教將紛紛回流,一旦投票率拉高,民進黨就得小心接招。

圖/TVBS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國民黨的支持者在上一次的投票,偏藍選民這邊的投票意願是非常低的,所以無論如何,在藍營選民的投票意願來講的話,這一次呢應該會,一定比上一次還要高,這也是民進黨選民如何能夠,打破上一次的天花板,能夠動出催出比上次更多的選民,這對綠營來講,相對來講是比藍營更大的挑戰。」

國民黨內部評估,韓國瑜與蔡英文的差距,已縮小到6個百分點,可望在11月中出現黃金交叉,不過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藍營虛張聲勢意味濃厚,如果要比人頭,年輕人投票率也不容小覷。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所謂不會(投票率)太差的原因是因為,這一次的投票時間是1月11日,正好是這一個大學生期末考考完之後,然後距離今年的過年時間又比較接近,所以這樣的情況之下,同時返鄉投票加上過年的這個比例,我認為會是高的。」

從2016年總統大選的數據來看,若以年齡區別,20到39歲投票率約莫5成2,但對照50歲以上就將近7成,60歲以上更來到7成3,年齡愈長、選民人數愈多、投票率愈高,也難怪先前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警告,所謂鋼鐵韓粉,恐怕讓選舉翻盤。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可能鋼鐵韓粉95%都會出來投票,可是韓國瑜現在支持度,我們如果是30%的話,並不是30%都是鋼鐵韓粉,他可能只占了10%,所以我認為也部分高估了,這一個鋼鐵韓粉的,在這個30%當中的真正的比例。」
 

圖/TVBS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被剝奪感的強化才是造成投票行為被強化,而且要轉化成實際行動的動力,所以從這樣來推估的話呢,支持韓國瑜的群眾他的投票的意願,絕對是會比民進黨,我們所謂的鍵盤俠要高得多。」

專家提醒,政治人物如果只給年輕人願景,而忽略中高齡選民需求,這股後座力,將在明年大選見真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0總統爭霸

#總統大選#青年票#春節#返鄉#投票#期末考#韓國瑜#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2180

0.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