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討厭」的選戰怎麼打? 近廿年總統大選分析!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1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1 23:09
圖/TVBS
圖/TVBS

2020選戰倒數,但您知道,民眾對於候選人的「喜好度」,其實跟「得票數」息息相關嗎?TVBS民調中心,分析近20年來的五次總統大選發現,候選人獲得的喜好度越高,就會拿到較多選票支持,但,對比蔡英文韓國瑜,近期民調也發現,選民對於兩人的觀感,都是「不喜歡」多過喜歡,而這一場藍綠都「被討厭」的選戰,究竟該怎麼打?來聽聽專家分析。

記者黃琲茹:「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果出爐之後,『討厭民進黨』,被封為是全台最大黨,不過我們再往前,看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還有2014年的九合一選戰,當時民進黨的勝選,同樣被解讀是,『討厭國民黨』的氛圍發酵,而這一次角逐2020的總統立委選戰,除了有藍綠交鋒之外,又多了第三勢力搶攻,這樣多變的局勢,會不會影響選民,對政黨的好感度呢。」

 

TVBS民意調查中心總監王業鼎:「選民不太可能會去投給一個,他不喜歡的候選人,喜好度高不見得會當選,但是喜好度不高的話,候選人喜好度不高的話,選民通常比較不會去投給那個候選人。」

選戰中,喜好度、支持度,其實都跟得票數息息相關,TVBS民調中心分析歷屆總統大選,以2000年來說,當時陳水扁的喜好度達到60%,五搶一局面下,仍以498萬張選票當選,2004年尋求連任,陳水扁喜好度降到48%,儘管贏過當時的對手連戰,但連任之路選得辛苦,時隔四年,國民黨的馬英九,喜好度達到54%,不只讓藍軍重返執政,766萬張選票,也創下歷屆總統大選,得票數最多,2012年馬英九尋求連任,喜好度下降到42%,雖然仍以689萬票當選,但喜好度下降,得票數也降低,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喜好度達到47%,最後拿下689萬張選票,讓執政黨,藍天變綠地。

圖/TVBS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緯:「不管是你對這個政黨的形象,或是政黨的認同,它的形成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所以一般來說,是不太容易改變的,但是如果遇到了一個大的事件,或者是這個政黨對於,特定議題的立場,是足以去翻轉或是鬆動,它原本帶給人們的印象的話,那這個時候呢,民眾對於這個政黨的,想法或是態度,就有可能受到影響。」

確實,以往執政黨因為施政包袱,被討厭是慣性,但這回在野黨討喜度,似乎也不如往常,TVBS近期民調顯示,蔡英文喜好度約40%,但不喜好度達到42%,韓國瑜喜好度約30%,但不喜好度達到54%,執政黨跟最大在野黨,近期同時「被討厭」的情況下,第三勢力相對更有空間,像是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創黨2個多月,正式黨員達到5944人,黨員人數已經超過時代力量,區域立委提名也較時代力量多,第三勢力劍指國會龍頭寶座,已經動起來。

TVBS民意調查中心總監王業鼎:「所以今年立委的選舉,會有因為你所謂的討厭政黨的這個因素,就很難會過半,而且很重要就是所謂的分裂投票,台灣民眾黨又有12%的一個支持度,所以會有一些小黨,在立委的選舉裡面,所謂的小黨,會有一些出線。」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會一直出現,你看,跟郭台銘相關的東西,你看郭柯王,郭台銘。」

圖/TVBS

儘管大選倒數,但輸入國民黨的關鍵字發現,選民對於初選之爭,仍印象深刻。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這段時間,受到陳同佳案的影響,其實是大的。」

而網路上對於民進黨討論最高的,仍是國家主權議題,從話題熱度到好感度,或許對於政黨跟候選人來說,「不能被討厭」,才是勝選的最大公約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2020立委選舉

#選戰#喜好度#得票數#被討厭#政黨#不被討厭#韓國瑜#蔡英文#時代力量#民眾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670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