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PEC峰會無法辦 總統:部長級多邊對話應進行


發佈時間:2019/10/31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1 13:0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APEC峰會沒辦法舉辦,但台灣所主張的合作倡議,仍應透過部長級的多邊對話進行。尤其APEC長期推動的數位機會當中,台灣更要展現實力做出貢獻,無論峰會是不是舉辦,都必須持續積極參與國際。

總統上午接見布魯金斯研究院台灣講座卜睿哲博士,對於智利政府宣布取消APEC峰會表示,今天各界都有聽到智利政府宣布取消APEC峰會,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總統說,APEC是國際經濟重要的對話平台,也是台灣所參與最重要的國際組織,我們也呼籲透過APEC成員的共同努力,能夠採取補救措施,呈現過去一年所有會員努力的成果。

總統表示,她上午已經指示各部門,雖然峰會沒辦法舉辦,但這一次台灣所主張的合作倡議,仍然應該透過部長級的多邊對話來進行。尤其是APEC長期推動的數位機會當中,台灣更要展現實力做出貢獻,無論峰會是不是舉辦,台灣都必須要持續積極的參與國際。

此外,總統致詞時對卜睿哲今年6月率團來訪,很高興不到半年的時間可以看到「我們的老朋友」,總統說,卜睿哲從40多年前第一次來台灣到現在,不管在哪個職位上都十分關心台美關係,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滿40週年,這一路的發展,卜睿哲非常清楚,相信也會認同,這3年來台美夥伴關係愈來愈緊密。
 

總統說,以今年來說,台美合作就有許多突破,包括3月首場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9月首屆印太民主治理諮商、10月首屆太平洋對話等,這些活動都增加台美相互的理解以及強化區域關係;另外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到目前為止,已經舉辦21場工作坊,雙方在共同關注的議題上都有很深入的合作。

總統說,過去幾個月來,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對台灣的國際參與展現強烈的支持,昨天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台北法案,今天最新的消息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通過眾議院的版本,總統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的支持,這是對台灣長期以來堅守民主立場,努力維持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現狀的一個肯定。

總統提到會持續與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保持密切的聯繫,深化台美的夥伴關係。

總統表示,中國的崛起與擴張,不斷挑戰自由民主的價值與世界的秩序,中華民國台灣屬於印太地區戰略前緣,我們是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做為區域的重要成員,我們會善盡國際的重要責任,不挑釁、不冒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被片面改變。

在充滿挑戰的時刻能夠得到盟友具體的支持,總統代表2300萬人民說一聲感謝。

「在美國學界與智庫,卜睿哲博士應該是在台灣有最多朋友與最多崇拜者的一位學者」總統說,期待與卜睿哲進行意見交換,日後卜睿哲可以繼續提供台灣建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蔡英文#APEC#高峰會#多邊對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1367

0.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