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熊貓、UberEats 勞檢認定「僱傭關係」非承攬

攝影 江明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4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4 23:43

餐飲外送員三天內兩人車禍死亡,平台業者都強調和外送員之間是「承攬關係」,所以不需要保勞健保,勞動部大動作對兩家業者勞檢,職安署(10/14)晚間表示,經過勞檢認定foodpanda、UberEats,兩家業者和外送員間屬於僱傭關係,必須要保勞健保,如果不提供勞工出勤記錄,屬情節重大最高可重罰175萬元。

圖/TVBS

 
職安署署長鄒子廉:「業者與職災者,具有一定程度的指揮關係,也就是組織從屬性,所以我們認為雙方應該是有僱傭關係。」

查了一個下午,北市勞動局打臉2家外送平台,指出業者對外送員,要求指定工作時段,不接單要24小時前回報公司,得穿制服、保溫箱,機車也有一定程度塗裝,因此認定foodpanda和UberEats和外送員間屬於「僱傭關係」。

職安署署長鄒子廉:「如果他們確實不提供屬情節重大,勞動部職安署會依照勞基法規定,分別給予最高罰鍰,30萬、100萬和45萬,合計175萬。」

 
圖/TVBS

要求要在15日拿出勞工名卡、工資清冊、出勤紀錄,否則就要依法開罰,另外2位死者因公死亡,算「職業傷害」,業者也要依法給予5個月喪葬補助,40個月死亡補償,而外送平台沒提供勞保,也會移請勞保局加保並開罰。

Foodpanda行銷長周宜潔:「公司目前跟所有的外送夥伴是『承攬關係』,Foodpanda提供所有外送夥伴,優於法定規範的保險保障。」

外送員送餐途中車禍身亡,平台高層沒有道歉,另一家業者更是連公司大門也不給拍,兩家平台業者一再強調,是「非僱傭」而是「承攬」,也讓立委痛批是規避責任。

圖/TVBS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vs.勞動部長許銘春:「這個勞僱關係你們從沒有用功努力,我們不容許假承攬真僱傭的情事發生,外送員大概有8萬人,有8萬人,然後有7家的平台。」

據統計台灣有587萬人使用過外送服務,產值成長到500億,吸引眾多年輕人兼差,為了賺錢,狂接單、搶快,工作承擔高風險,如今勞動部硬起來,認定兩家業者「假承攬、真僱傭」,結局翻盤,給了外送員一個遲來的公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僱傭#外送員#勞動部#勞檢#開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8

0.1347

0.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