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送抽傭高無勞健保 立委憂「假承攬、真雇傭」

記者 楊茜雯 畢倩涵 / 攝影 顏睿陞 陳聖文 黃俊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4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4 21:48

3天之內,兩位外送員身亡,外送平台業者都強調和外送員之間是「承攬關係」,所以不需要保勞健保,立委質疑,業者恐怕是「假承攬真雇傭」,勞動部長許銘春也立刻下令針對七大平台進行勞檢,一但發現有雇傭關係的從屬性,將會立即開罰,但部長卻似乎狀況外,因為七大平台,早就倒了兩家,只剩5家。

圖/TVBS

 
foodpanda行銷長周宜潔:「主管機關它有疑慮,我們都會配合調查。」

外送員送餐途中車禍身亡,平台高層沒有道歉,只說配合稽查,另一家業者更是連公司大門也不給拍,剛加入新手外送員,無奈表示,早就知道沒有勞健保。

新加入外送員:「這個行業是你自己選擇的,你要保障當然是,你自己保護你自己。」

 
3天之內兩起外送員之死,兩家平台業者都說,和外送員之間是「非雇傭」而是「承攬」關係,立委痛批業者規避責任。

圖/TVBS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vs.勞動部長許銘春:「這個勞雇關係,你們從沒有用功努力過,我們不容許,假承攬真雇傭的情事發生,外送員大概有8萬人,有8萬人,然後有7家的平台。」

部長大動作說要全面清查,但卻記錯了,七大平台早就倒了兩家,只剩下五個,兵分三路,前往出事的兩家業者稽查,只要發現勞資在人格、經濟、組織上有任何「從屬性」,就代表是有雇傭關係,將會立即開罰,只是目前平台業者,主動幫外送員投保什麼內容,外送員自己也不太清楚。

外送員vs.記者:「從你們一開通帳號就開始保嗎,應該是吧。」

以Foodpanda來說,投保內容有死亡、殘廢、第三人責任險,領裝備當天加保,意外險當天就生效,Ubereats在高屏跟桃園,外送員有雇主補償險,身亡賠200萬,其他地區有的會保第三人責任險,不過都是帳號開通,隔天生效,萬一保險還沒開始就發生事故,則視情況判定。

圖/TVBS

外送員vs.平台:「請問報警了嗎?」

 
而根據統計台灣有587萬人使用過外送服務,產值將成長到500億,吸引眾多年輕人兼差,為了賺錢狂接單,怕消費者等太久給負評,也只能搶快,工作高風險,台平抽傭4成,卻以承攬關係規避責任,這作法讓外界無法接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外送#從屬性#假承攬#真雇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746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