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外交替代役男的感慨與不捨

作者 陳政廷
發佈時間:2019/09/25 1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5 13:41
台灣農技團教導吉里巴斯居民養虱目魚、種蔬果等等,為外交付出極大的努力。圖/中央社
台灣農技團教導吉里巴斯居民養虱目魚、種蔬果等等,為外交付出極大的努力。圖/中央社

吉里巴斯斷交了,在前一天得知風聲前還在祈禱不是真的,但事與願違...

前兩天還在看著索羅門役男的文章感到難過。斷交的消息還是到了,心中感慨萬千。

 
在這裡不是要談我為什麼難過,而是要告訴大家我知道什麼。

我知道
園藝役男為了讓吉里巴斯的孩童、民眾們有蔬果可以吃,精心的培育這些蔬菜種苗、在有限空間和地力下做蔬果的生產調度,這些蔬果將是吉國孩童們的午餐;這些蔬果是吉國醫院裡的用膳、這些蔬果是台灣人最棒的禮物,是用島國的沙子生產出的最大奇蹟。不僅如此他為了美化吉國環境,竭盡所能收集、擴培這些得來不易的花卉,從種植、設計到現場應用,他讓吉國在任何重要場合都能呈現最美的一面。

我知道
 
畜牧役男時常要擔當起整個畜牧場的重任,不時要指揮工人,完成需要的任務。他為了小豬的健康擔憂、從水分、飲食狀況、肌肉成長等各方面進行專業的判斷,又為了讓豬飼料成本降低,研究如何使用當地原料來取代飼料。而生產出的豬,對吉里巴斯人的宴會、國宴上,豬絕對是主角中的主角;而能吃到豬肉更是吉國人民千載難逢的享受。

我知道
營養役男為了讓整所高中的小孩子們能有健康飲食觀念,不僅從教導學生建立菜圃、種植蔬果,還教導他們何烹飪蔬菜、設計各種有趣的活動,傳遞正確的營養知識。從菜園到餐桌,無一不是希望讓吉里巴斯下一代的孩子們有更健康的未來。

我知道
醫療役男們在各個村莊間進行的義診,在惡劣的環境下、不僅缺乏藥品、缺乏設備、在環境極度不衛生及缺乏人力下,各個獨挑大梁,直接面對面的照顧吉國人民的健康。不僅如此,還教育當地的護士、指導專業的醫療知識,希望他們能繼續守護這個村莊的健康。

我知道
過去吉里巴斯根本沒有病歷這種事,雜亂無章且零碎資料,不能做為治療判斷的依據,資訊役男在當地建立電子病歷系統,使吉國人民的健康更有保障。

我知道
吉國人民長期的生食魚類,肚子內的寄生蟲、血液中的傳染病多的不勝枚舉,在醫檢役男專業審視下,從血液、糞便、尿液、X光片、電腦斷層的判斷,我認為他是吉國醫院背後最大的扛霸子。

 
希望你/妳不要忘記他們所做的努力,
希望你/妳不要在那冷嘲熱諷,說又少了一國省錢多開心,
他們的努力,絕對是功不可沒。

無論如何,即便是我們即將離開,
最後,仍祝福吉里巴斯
te mauri te raoi te tabomoa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吉里巴斯#索羅門#斷交#農技團#外交替代役男#台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陳政廷

外交替代役男、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畢業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670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