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外交兩岸最大問題 就是蔡總統自己?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9/20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0 22:34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0日)在行政院記者會上宣布,吉里巴斯與我國正式斷交,使得邦交國僅剩15個。這是繼索羅門群島,一周內失去的第二個邦交國。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0日)在行政院記者會上宣布,吉里巴斯與我國正式斷交,使得邦交國僅剩15個。這是繼索羅門群島,一周內失去的第二個邦交國。圖/中央社

又是阿共仔ㄟ陰謀啦!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面色鐵青,在行政院記者會上宣布,吉里巴斯與我國正式斷交,使得邦交國僅剩15個。這是繼索羅門群島,一周內失去的第二個邦交國。吉里巴斯與台灣已有16年邦誼,這回決定和中國大陸做朋友,原因到底是什麼?

 
 
吳釗燮解釋,此次導火線,原來是因為吉里巴斯想要台灣出錢,幫他們買一台約10億的商用民航機,外交部礙於援外法律規定,沒能答應,結果大陸一口氣提供了兩架,台灣和吉里巴斯這鞏固了16年的邦誼,就這麼被兩架飛機載走。
 
對吳釗燮來說,台灣又少了一個邦交國,一切都是「阿共仔ㄟ陰謀」!因為中國霸凌、打壓,「意圖影響2020大選」,而我國「作為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是不會向中國低頭」的!但光說這些沒用,如何才能再主動開拓新的邦交國?吳部長沒有回應。
 
被網友狂虧是「斷交部長」,吳釗燮原本心情已經夠糟了,未料還有媒體竟在記者會上直問:未來會不會有「零邦交」的問題?吳回:「任何一個外交部長,都不會回答妳這個問題!」語畢,臉色一陣青一陣白,起身就走。
 
 
和吳釗燮一樣,出事只怪別人的,還有他的老闆 -- 蔡總統。蔡總統臉書貼文,從「吉里巴斯斷交」直接跳到「總統大選」,強調中國密集打壓台灣外交,目的就是要「扭轉總統大選的戰局」,為了要告訴台灣人:「不能買戰機、不能撐香港,我們只能選擇一個會向中國低頭的總統」!
 
奇了?吳釗燮不是已經說得很清楚:吉里巴斯之所以「變心」,不就是因為他們想要台灣出錢買一架民航機,我們沒給、結果大陸給了他們兩架,他們就跟人家跑了;怎麼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到蔡總統這兒,竟直接跳到總統大選?還扯香港、扯「一國兩制」,強調只能選擇「一個會向中國低頭的總統」?蔡總統又在指誰呢?
 
一個由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政府團隊,國會過半、行政立法一手包辦,成敗沒有借口。然而,執政三年多,竟一口氣丟了7個邦交國,締造民選總統史上最高斷交紀錄,結果「責任」既不在外交部長、也不在民選總統,而是在對岸的中國大陸?這邏輯何在?
 
難道蔡總統的手中的執政權力,不就是來自台灣2300萬人?難不成對岸還有人能夠對蔡總統下指導棋?這未免太不可思議!亦或者,蔡總統總不至於會認為,我國僅剩的15個友邦,未來大陸只許讓、不准搶?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對蔡總統臉書,把中華民國「鞏固邦交」的外交責任,直接扣在一句「中國大陸打壓」、甚至牽扯風馬牛不相及的「一國兩制」,相當 不以為然,直指蔡總統為選舉操作,外交兩岸明明可以走向中間、智慧的空間,蔡總統卻刻意將之推向不是「低頭」、就是「敵對」的緊張狀態。
 
「依蔡英文這樣的意識型態,邦交國仍會一直掉,換幾個外交部長都沒用,因為問題就出在蔡英文自己!」張善政評估,如果蔡總統仍堅持用現在的意識型態尋求連任,未來四年,台灣邦交國將屈指可數!
 
擺在眼前的事實是,目前四屆民選總統,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甚至包括藍營的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內,沒有任何人支持過「一國兩制」,為何前面的三位總統,邦交國平均22到29國,蔡總統做了三年多,邦交只剩15國? 
 
 
更詭異的說法是,對岸這次爭取與吉里巴斯、索羅門建交,就是意圖扭轉總統大選戰局云云,難不成之前李陳馬三位總統任內,外交從無攻防,時不時都在開香檳派對?他們當時面臨的外交傾軋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蔡總統保住的邦交國數目,絕對是歷來最低。
 
蔡總統不一向以「護主權」自居?維護邦交國就是象徵我國際人格的存在,那麼此時,蔡總統還能把自己該扛的責,推給誰呢?
 
所有人心裡有數,只要兩岸關係緩和,外交容易休兵;關係一緊張,外交就近乎要休克。蔡總統只為追求自己能連任,將兩岸及外交處境推向不是「低頭」、就是「敵對」這兩大極端處境,那只會讓2300萬百姓不自覺墮入險境。
 
台灣人民極善良,不求大富大貴,只求安居樂業,蔡總統既有這樣的機會出任國家領導人,何不嚐試了解對岸、緩和兩岸無謂的緊張?給人民一個足以喘息、安身立命的機會?否則為了選舉,犧牲一切,若搞到人民連基本溫飽都求之不得,那麼明年選舉,將會遭到最嚴厲的檢視。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吉里巴斯#斷交#吳釗燮#蔡英文#一國兩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988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