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中/日韓/香港衝突之省思

作者 王健全
發佈時間:2019/09/01 15:00
東北亞紛擾不斷,讓美國再次了解臺灣地緣政治的重要 圖/中央社
東北亞紛擾不斷,讓美國再次了解臺灣地緣政治的重要 圖/中央社

美中矛盾,除了貿易戰爭之外,科技的競爭、貨幣戰爭也是關鍵,更是全球經濟主導權之爭,可能會是一場一、二十年的持久戰,未來可能發展為紅色/非紅色陣營,美國、中國要求各國選邊站的態勢愈趨明顯。

政府應有長期戰略,透過數位經濟鏈結,協助美國成為其再工業化的策略夥伴,使臺灣和美國的合作,由政治延伸至經濟鏈結,才能避免成為美中博弈的棋子。不過,廠商有自身的利益,政府不可要求廠商選邊站。

 

日韓貿易戰除了歷史情結、勞工賠償外,也有半導體晶片主導權的考量。因此,對單一市場、單一原料依賴太深,可能會像韓國被日本掐住咽喉一樣。原料、市場可以演變為貿易戰,值得小國加以警惕。

香港反送中事件告訴我們,除了香港追求法律自主、貫徹一國兩制原則之外,經濟實力才是原則,香港、科技、製造、金融,逐步被中國大陸的深圳、東莞、上海等城市邊緣化,失去較勁的籌碼。

從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事件,讓美國再次了解到臺灣地緣政治的重要性。必須重新定位臺灣、投資臺灣,並發展臺灣成為亞太的研發重鎮。由最近美國的谷歌、微軟、美光等公司紛紛投資臺灣,就可知美國在美中貿易大戰之後,已考慮重新定位臺灣,重視臺灣在東亞政治、經濟地位的重要性。當然,臺灣也應致力於投資、研發,透過產品差異化、產業系統化,才能維持競爭優勢。有了經濟的籌碼,臺灣才有機會成為美國的策略夥伴,並能避免在大爭之世被邊緣化。
 

另一方面,日韓貿易戰也告訴我們,不能太過於依賴單一市場,所以新南向政策推動,和東協國家產業、市場鏈结不可或缺。此外,韓國企業利潤太過於依賴DRAM、手機。因此,產業應該更多元化,值得太依賴電子資訊業的臺灣引以為鑒。除了電子資訊業之外,將電子資訊技術、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擴散至傳統產業、醫療器材、農業生技等領域,提升上述產業的競爭力,如此,才能擺脫對電子資訊業的過度依賴。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新南向政策#貨幣戰爭#地緣政治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所研究員兼副院長 / 經濟部顧問 / 普渡大學經濟學博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1388

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