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鳳走雞來」說 愛與包容在哪裡?

作者 劉仕傑
發佈時間:2019/08/31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31 15:31
韓國瑜「鳳走雞來」說引發爭議。
韓國瑜「鳳走雞來」說引發爭議。

韓國瑜市長的雞與鳳凰說,在兩天前成為台灣政壇的焦點。其實此話一出,韓市長即知失言,隨即改口說「自己也屬雞」,試圖平息輿論怒火。

首先,雞與鳳凰說為何被視為是對移工的一種歧視,也相當耐人尋味。如果說這是一種歧視,那前提是大眾認知「雞作為一種動物,劣於鳳凰」。其實這兩者拿來相較,本身就是奇怪的事。雞是平日可見的真實動物,鳳凰是一種虛擬動物,前者是重要糧食來源且美味可口,後者只存在一種神話意義。要說鳳凰比雞高上,標準何在?至於生肖屬雞的說法,與原本脈絡不合,更是奇怪。

 

但無論如何,韓市長說這句話時,很難說內心未帶有歧視,而且是兩層面的歧視。

第一,    雞在台灣庶民語言中,有妓女之貶意。換言之,雖然新住民及移工男女皆有,但韓市長說這句話時,是否影射話語指涉對象為女性,甚至影射部分在台工作女性移工從事非法色情產業。這部分,只有市長自己知道。

第二,    在台辛勤工作的東南亞移工及新住民們,是否被影射為不如歐美國家的白領移工?這個投射意象,是否普遍存在台灣社會內?
 


讓我們先看看以下這段文字。

********

臘月廿八!
小小的市場突然熱鬧了起來。人們耳語,說六婆的外孫從台灣回來和她過年。她羞澀地跟在六婆後面,旁邊還有阿鶯,武翁的女兒同行翻譯。
「誰啊六婆?」
「小梅,阿月的女兒。」 六婆回答。
「哇噻!她怎麼這麼像媽媽!好漂亮啊!」
「嘿啊!漂亮齁。今年十九歲了呢。」
六婆眼中燃閃爍著滿足的神情。也不知道已經多久了,她心中還有一個真正的年節。
那年,梅花樹突然開花,染黃了院子的一角!
 

*********

上面這一小段文字,是2019年移民工文學獎(Taiwan Literature Award for Migrants, TLAM)首獎《那年,梅花開!》
(Năm ấy,hoa mai nở! )的段落,作者是陳氏惠 Tran Thi Hue。
TLAM自2014年開始辦理,這是專為東南亞裔在臺港澳新馬日韓之移民移工所辦的文學獎。他們的網站(http://tlam.sea.taipei)關於這個獎的介紹:移民工文學,顧名思義,是以新移民(外籍配偶)與移工(外籍勞工)為主體,所生產出來的文學。

此刻的臺灣,約有六十六萬名東南亞跨國工作者、十六萬名婚姻移民以及五萬名失聯移工。她/他們是共同居住這塊土地不容忽視的第五大族群;她/他們做你我不願做的底層勞動,支撐臺灣基礎建設;她/他們長時間協助我們照護家中的老病殘,無眠無休;她們許多人是我們新生下一代的母親。

這些人的文化與生命經驗,豐富了臺灣,而她/他們的書寫,亦是臺灣文學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移民工文學獎的舉辦,即是為了鼓勵、並留下這段可貴的歷史。藉由以新移民、移工為主體所生產的文字創作,呈現異地漂流(移工)、兩個故鄉(新移民)、雙重血緣(移民子女)的文學風貌。”作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我非常感動TLAM的努力,也理解背後有一大群人在支撐這個獎項。然而作為一個外交人員,我很難過,因為我知道雖然政府喊著新南向,但社會上對於移民工仍然存有程度不一的歧視。
 

前陣子,我去台北車站街訪了兩位菲律賓籍的移工,當時這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qwfpHCrasA )引起很大迴響(我記得那支影片在臉書上的觀賞次數將近30萬次,在此謝謝有才的不具名助理)。我雖然能做的不多,但我真的很希望大家能夠聽聽他們說的話,看看他們寫下的文字。

理解,才是愛與包容的第一步。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台灣 東南亞#新住民#移工#韓國瑜#歧視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劉仕傑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中國研究碩士、英國牛津大學外交官培訓專班結業。曾任外交部北美司、歐洲司、派駐洛杉磯辦事處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747

0.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