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除了「討厭藍綠」外 第三勢力難撼動選情?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30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30 23:13

過去被視為「討厭藍綠」的第三勢力,在台北市長柯文哲組黨、時代力量面臨分裂危機後,可能為2020大選的震撼彈嗎?其實從歷屆總統大選的得票率來看,第三勢力的消長,每次大選都有變化,第三勢力想成為左右選情的重要角色,從人才到整合,都有很多挑戰。

圖/TVBS

 
原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8/1):「(嘆氣),我聲明即刻退出時代力量。」

原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8/12):「在這邊宣布,辭去時代力量黨主席的職務。」

原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8/13):「對不起,在這時間點,我必須做這樣的決定。」

 
台北市長柯文哲(8/1):「在藍綠之外你知道,台灣是不是有另外一個選擇的機會。」

圖/TVBS

有人創黨,有人退黨,台灣政壇的第三勢力,在八月掀起大地震,也為2020大選,增添不少變數。

記者黃琲茹:「台灣的選民結構,從早期的非藍即綠,演變到現在,非藍非綠的政治板塊,是越來越多了,這樣的第三勢力,除了有用選票表態的中間選民,甚至組織集結成黨的都有,像是早期的新黨、親民黨、台聯黨,甚至到近期的時代力量還有民眾黨,都是第三勢力的象徵,不過隨著時代的更迭,還有選民結構的改變,這樣的第三勢力有可能成為,影響選情的重要關鍵嗎?」

文大國發所教授龐建國:「的確就在台灣,一直有第三勢力的空間,可是這個空間能夠有多大,到目前為止台灣民眾黨,包括時代力量,這些所謂的第三勢力,都沒有強到可以挑戰,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地步,如果就是說是出來帶領的人,本身能力不夠強,陣容不夠壯盛的話,就很難能夠掀起,第三勢力的高潮。」

第三勢力想在政壇站穩腳跟,挑戰不少,從歷屆總統大選得票率分析,2000年在三強鼎立局勢下,無黨籍的宋楚瑜,得票率接近4成,可以說是第三勢力空間最大的時候,2008年藍綠對決,馬英九得票率超過58%,謝長廷42%,第三勢力相對沒有空間,2016年總統大選三搶一,藍綠固守基本盤局勢下,宋楚瑜得票率將近13%,第三勢力空間也不大。而角逐2020,根據TVBS民調中心最新民調顯示,若柯文哲支持郭台銘參選,郭、韓、蔡三人對決,郭台銘支持度為29%,將近3成,現階段,第三勢力相對有發揮空間。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如果藍綠各自都能夠鞏固,自己的基本盤的話,那麼第三勢力的空間,當然相對就會得到壓縮,第三勢力在第一階段的策略,應該是先向比較偏藍的選民,做一個示好的動作,那麼在後面,因為現在泛綠的選民坦白講,因為香港問題,或者是說兩岸關係的尖銳,選票上面是比較鞏固,比較集中的,現在向泛藍選民挖選票,會比向泛綠的選民來裂解,在現階段來得容易一些。」

圖/TVBS

 
選民結構改變後,即便「討厭民進黨」或「討厭國民黨」的版圖有擴大趨勢,但第三勢力跟中間選民,仍不能劃上等號,想做到真正「超越藍綠」,第三勢力還缺兩大重要核心。

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台灣第三勢力會越來越多是很正常,為什麼呢,因為傳統的政黨固然它會有組織,它沒有辦法去適應新的環境裡面,產生新的問題,在這種狀況之下,選民他可能就會有新的一些,不同的一些思考,對政治第三勢力的發展空間來講,其實是滿有利的,只不過現在還差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說沒有非常漂亮的,或說非常好的政治人物領導,那麼也沒有很好的組織,政治勢力快速結合,快速結束,政治人物一樣,快速崛起,然後快速的又殞落。」

當人民轉向,用選票,在藍綠之外,尋找更多可能,政治人物更該檢討省思,什麼才是選民期待,人民心之所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P組黨備戰2020

2020總統爭霸

#第三勢力#整合#基本盤#選民結構#討厭民進黨#討厭國民黨#中間選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676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