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視人行道!議員陳炳甫 質疑「透水鋪面」不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5 00:40

台北市力推海綿城市,期望能減少災害,但北市人行道250萬平方公尺,總數只有11萬多平方公尺,不到5%,新工處表示,未來施作人行道,一定會優先使用透水鋪面,但是還要看地點謹慎評估,才可施工。

圖/TVBS

 
滂沱大雨下不停,造成多處道路積水,導致通行困難,這段影片是由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提供,關鍵在於排水系統似乎沒發揮功效,再加上都會區因為開發面積比較大,突如其來強降雨,當時造成台北市20多處淹水。

台北市議員陳炳甫:「影片看得出來這整個一大片全部都是,積了大概差不多30公分高,尤其是整個錦西街,是到捷運站那邊整個都是淹水的。」

市議員陳炳甫,回到當時淹水地點中山北路和錦西街交叉口,描述當時淹水情況,其實更質疑市府沒把錢花在刀口上,目前台北市人行道250萬平方公尺,到現在只有鋪設11萬多平方公尺「透水鋪面人行道」,約占4.51%。

 
台北市議員陳炳甫:「它(透水鋪面)的造價,是一般人行鋪面的1.5倍,所以我們也認為說不應該做在,一些不需要的地方。」

圖/TVBS

記者蔣志偉:「台北市力推海綿城市,為了減低災害,事實上您知道嗎,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在大安高工校門口,這個位置其實它就是一個透水鋪面,只要將水倒入在透水鋪面上,您可以看到這些水就會流入到地下的保水層。」

台北市養工處共同管道科科長洪維聰:「透水鋪面它並不是一個解決積淹水的方案,下雨初期可以消減部分的逕流量,如果要解決積淹水的話,主要還是要靠改善我們的排水系統。」

人行道透水鋪面主要功能,為了增加「都市保水能力」、「調節都市微氣候」,次要功能協助「削減降雨初期地表逕流」,但工程設計有限之下,改善極端氣候強降雨造成路面積水效果很有限,最後仍要透過雨水下水道清淤,改善排水系統及滯洪調洪池等基礎建設。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兼任教授洪廸光:「那些地方要先做,排出整個年度要做透水鋪面的計劃,可是我覺得真的在目前未來社會裡面,應該是一個雨水共生的時代,也就是在極端氣候下暴雨會常常發生。」

學者不諱言,透水鋪面若能多使用,可改善積水的情況,而每平方公尺透水鋪面高壓磚2556元,一般常見的高壓磚1716元,兩者價差大。現階段若要鋪透水鋪面,必須有更多的考量與評估,才能施工。

圖/TVBS

 
台北市新工處共同管道科科長洪維聰:「當人行道的鋪面有老舊損壞的時候,我們才會進行更新,那更新的時候我們都會使用透水鋪面。」

新工處強調未來施作人行道,一定會優先使用透水鋪面,但是還要看地點謹慎評估,才可施工,北市府19年前開始推動人行道改善工程至今,累計改善比率已達95%以上,現階段只能逐步汰舊換新,加上多設計滯洪池 雨撲滿,才能達到海綿城市的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積水#災害#施工#清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789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