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黨入國會「很拚」 得先提10席區域立委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5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6 00:07

2020大選除了總統之外,立委選情也很激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推估,明年立委選舉小黨競爭越來越多,包含了時代力量、基進黨、以及即將誕生的台灣民眾黨,都將推出分區和不分區立委選將,但在先天選制上的限縮,學者認為小黨要入國會,還有得拚。

圖/TVBS

 
主持人:「前進台中。」

大綠小綠再結盟,民進黨、基進黨合作,聯手出擊迎戰台中海線消波塊。

主持人:「消滅韓國瑜達成非韓家園的理想。」

 
2020大選不僅總統競爭激烈,立委席次更是廝殺戰場,每年小黨群起,但真正能進入國會的寥寥可數,今年新成立政黨截稿前有三個,包含了中華人民團結同心黨、和合文化黨以及安定力量。

圖/TVBS

記者卓宜姿:「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國內的政黨數量,有346個而柯文哲若是在8/6順利組黨成功的話,政黨數量將來到347個,根據公督盟推估在明年的立委選舉的話,將多達十幾個小黨要角逐國會(立委)的席次,而他們想要來卡113個立委席次的話,恐怕還得再加把勁。」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他們(小黨)雖然也許在全國的選票,他們盤算有機會過這個所謂的5%(政黨票)的門檻得到兩席,但是他們在區域還是傳統兩大黨在做為比較重要的板塊的一個狀況的之下,他們這十席(區域)有可能都是砲灰,他們怎麼樣找到十個候選人,他們願意覺得就算機會很小,也願意身先士卒來幫這些,所謂的政黨來做這個馬前卒那我覺得這個也是他們到時候未來在找人必須要做一個考量,畢竟選出來要好的人才有辦法帶動不分區的投票。」

要進國會,小黨聯手大黨很正常,以第九會期來看,時代力量五席立委,就是大綠小綠聯手結果,只不過時力內部理念兜不攏,開始裂解。

時力立委林昶佐(108.8.1):「我聲明即刻退出時代力量。」

師大政治系教授曲兆祥:「時代力量一直都沒有我個人看起來它一直都沒有面對一個問題大綠跟小綠到底怎麼區隔,這就跟我們在商品的市場上看到的是一樣的,它跟民進黨在基本的價值理念上面,沒有做出非常清楚的市場區隔。」

圖/TVBS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過去我們所看到的明明在這個投給所謂的國民兩黨以外的選票,可能這個無效的就沒有辦法推出這個所謂的不分區的有高達100多萬票,100多萬票過去的說法來講,可能也將近到快4席的立委,就是很可惜有4席立委的名額,他們因為高門檻而最後投票無效。」

國會目前除了藍綠兩大黨,有泛藍的親民黨以及泛綠時代力量,還有極少數的無黨籍立委,小黨入國會可以增加多元意見,但現行制度小黨恐怕難有發揮空間。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目前我們的狀況是超過5%的選票(政黨票),是得到兩席的立委,大家又問為什麼不2.5%我就有一席的立委,所以這必然是大黨故意去墊高了不分區的門檻,如果站在合理的角度來講2.5%假設就能有一席的立委,那應該修法讓2.5%就能有一席的立委,這樣子小黨才會有機會,他因為他所關注的特定的議題而有機會得到代議者。」

期盼第三勢力打破藍綠惡鬥,多年過去,第三勢力一直無法成形,代表多元聲音的小黨進不了國會,選舉制度是主因之一,明年選舉在即,只能訴諸選票,若兩大黨政黨票都不過半,讓更多有力的小黨進入國會,或許立法院能有番新氣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藍綠#第三勢力#公民#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594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