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如何面對失敗? 政治學必修的學分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7/16 08: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6 17:53
中國國民黨15日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左圖左1)以44﹒8%獲壓倒性勝利,大勝了郭台銘(右圖)逾17%,將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同時與黨主席吳敦義(左圖右1)營造團結氣勢。  圖
中國國民黨15日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左圖左1)以44﹒8%獲壓倒性勝利,大勝了郭台銘(右圖)逾17%,將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同時與黨主席吳敦義(左圖右1)營造團結氣勢。 圖

以44•805%的高支持度贏得國民黨初選,高雄市長韓國瑜大勝郭董逾17%!當國民黨中央黨部公布結果後,韓國瑜卻一臉心事重重,開口發表談話前,竟先是一聲輕嘆!乍看還不知道原來贏得初選的人是韓國瑜。
                                                                                                                 
這項勝利,確實贏的很沈重!初選民調開跑前,在凱道反鐵籠公投高呼團結的總統參選者共有5人;15日公布民調結果,記者會上最後只來了3位。即將代表藍軍為2020披掛上陣的韓國瑜心裡很清楚,這回他做出北上參與黨中央記者會的決定,哪裡只是為了確認民調獲勝的結果?趕來台北,為的是凝聚團結,讓投入參選的郭董和朱立倫,平撫心中裂痕,化解果凍和朱隊友此刻強烈的失落感。

 
 
從初選勝出的韓國瑜,記者會後立即前往朱立倫、郭台銘辦公室拜會,儘管郭董以前往醫院探望母親為由,婉謝韓的拜訪;但至少原計劃下午召開的郭董記者會臨時取消了,改發表聲明,祝福韓國瑜,但強調他為中華民國奉獻的決心「永不放棄」。
 
深夜臉書再PO文,搭配恭喜韓出線的郭董影片,強調人生不該氣餒,「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就算全天下的人會笑你傻,攝揄你,也不要放棄對理想的追求。」文末表明是他努力不夠,安慰果凍們不要傷心難過,明天一起迎接陽光;至於自己的下一步呢?卻隻字未提。
 
然而,在9月18日正副總統報名登記截止前,郭台銘是否脫黨參選,仍是藍營能否順利贏得2020最大的變數之一!
 
 
事實上,不論郭董是否仍在考慮脫黨參選,如何找到具正當性的理由,至關重要,而民調過程是否辦得讓每位參選者心服口服,當然更是個中關鍵。
 
民調贏得越懸殊,韓國瑜不僅沒有喜悅,記者會上的神情,彷彿心中有著千斤重擔。特別是當民調公布第一和第二名的韓郭雙方,相差達17%的當下,郭台銘本人雖未就此主動發表談話,但郭董小編則以悠悠的語氣,質疑起兩人民調竟差距這麼多,大家相信嗎?
 
坦白說,民調本來就不能和實際投票畫上等號,何況鋼鐵韓粉強力動員在家顧電話,基本盤十分牢固,但許多欣賞郭董的年輕、中間選民,經濟知識具一定水平,他們即使有投票意願,卻不太可能被動員造勢、狂熱顧民調電話。
 
值得注意的是,承辦這次國民黨初選民調的公司全方位,之前也接受民進黨初選民調的委託,6月13日進行的民調結果,蔡總統大贏韓國瑜近10%;然而,事隔一個月,全方位為國民黨做出的政黨對比,結果卻是韓大勝蔡約15%,一來一回,差距竟有25%左右,幅度之大,難免讓各陣營參選人心生猶疑!
 
如果民調過程確有不公,有重要瑕疵,那麼各陣營早已舉牌抗議,怎麼可能容忍到初選民調結果已正式公布?
 
「一般政黨舉辦初選民調時,多少都會有所謂『初選效應』」承辦這次國民黨初選民調作業的某一家民調公司解釋。由於政黨舉辦初選民調時,都經過參選者強力動員,導致參選者支持度容易爆增,加上競爭對手陣營的干擾、攪局,當然不可避免會擴大民調數據的差距。然而,即使有「初選效應」的影響因子,3%就很了起了,總不致於幅度高達17%吧?
 
再者,郭董在民調期間最後二到三天的發言,一般認為,是衝擊郭董民調的重大因素。特別是郭不排除脫黨參選的可能性、「大哥託拜你」等談話,是視為是韓郭民調差距急速擴大的主要原因。種種跡象顯示,在藍營初選民調中,對國民黨的忠誠度,仍是支持者是否持續力挺的重要關鍵。
 
 
別忘了,郭董在4月17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領榮譽黨證時,曾公開表明他參加國民黨初選,未來若無法通過初選,他也會支持其他勝出的參選者出馬角逐2020;當初選進入白熱化,國民黨中央要求所有參選人必須簽署初選公約,承諾即使初選失利也絕不脫黨參選,然而,郭董卻直到初選民調結果公布後,仍未簽署。倘若在9月18 日正式公告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被連署人名單之前,郭董決定脫黨參選,對郭董首富之尊,必然有所損傷!
 
況且,郭董若自行參選,無論大選有沒有選上,恐怕都將造成藍軍難以彌補的裂痕。選上了,代表因為郭董的當選導致藍軍的落敗;而萬一大選同樣落敗,那麼,無論是無法讓民進黨下台、或柯文哲坐收漁利,2020這筆帳恐怕會一直記在郭董頭上,這對剛宣布轉換政治跑道才90天的郭董來說,政治這條路,風險未免太高了!
 
初選敗選後,郭董發出的第一份聲明,強調他為中華民國奉獻的決心永不放棄,事實上,郭董能為中華民國奉獻的地方太多了,包括初選結束後,一樣也可以和韓國瑜等四位共同合組「抗英聯盟」、成為藍軍「國政顧問團」最高聲望的顧問,甚至願意參與立委輔選,為下一次出擊,累積更深厚的政治資本。
 
初選結果公布,究竟是藍營整合大團結?還是分裂的開始? 儘管勝出的韓國瑜已經開始全面進行修補,儘管郭陣營一再強調脫黨參選是個假議題,但至今郭董從未將9月18日前是否發布參選說死,能否坦然接受現實,關鍵決定,在郭董的一念之間。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韓國瑜#郭台銘#初選民調#柯文哲#脫黨參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626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