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簽下三個字的代價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7/09 0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9 14:32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左圖)因至今尚未簽署國民黨中央初選公約,成為唯一未承諾初選後不脫黨參選的候選人,備受關注。右圖為國民黨5位總統參選人在凱道造勢。   圖/中央社、郭台銘臉書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左圖)因至今尚未簽署國民黨中央初選公約,成為唯一未承諾初選後不脫黨參選的候選人,備受關注。右圖為國民黨5位總統參選人在凱道造勢。 圖/中央社、郭台銘臉書

這幾天只要郭董一現身,以下問題必會重覆出現:「為何遲遲未簽署國民黨初選公約?」、「初選不過,是否脫黨參選?」這個答案,不僅媒體好奇,就連綠白陣營都相當關切。
 
郭董答覆總是:這是個「假議題」,強調他並不是不簽,只要不是代理人,大家一起簽,他絕對簽。7日凱道活動上他曾建議國民黨「5個參選人應同時簽公約」,但顯然沒有。他呼籲國民黨要趕快重弄一個版,不要陷他於不義。

 
 
郭董費了不少唇舌向大家解釋,最初看到這份國民黨初選公約,要求黨內所有參加總統初選者,不得在初選過後違紀參選,當時朱立倫、韓國瑜都由代理人代簽,只有周鍚瑋、張亞中親簽。這項質疑一提出,朱韓陣營立即回應,代理人只是協助轉交,至於公約內容,全都由參選人親簽,目前5位國民黨參選人,僅剩郭董1人尚未簽署。
 
三場國政願景發表會,5位參選者已在同一個平台向選民暢談治國理念,個個引經據典,甚至郭董還成功開發「0-6歲國家養」社福政策議題,意外引爆郭朱論戰,社會熱烈討論及迴響。
 
然而,直到現在,國民黨初選第一天民調電訪都已正式展開了,郭董卻仍一下子質疑朱韓非親簽,一下子要國民黨找其他四人再公開一次簽,這對馳騁商場四十多年的郭董來說,也許是屬於商界應有的精明,然而,這對台灣政界、民間觀感,對郭董誠信形象恐怕只會扣分,不會加分。
 
 
郭董的確是政治素人,然而,一旦參加了國民黨初選就該遵循政黨已立下的遊戲規則。事實上,如果郭董感受到他的提議,國民黨中央都沒有聽取,或是同黨同志,大家政治理念不相投,彼此很難長久一路同行,那麼此時郭台銘無需委曲求全,應該如部分人士建言,公開表明不參加國民黨初選,直接訴求所有選民,獨立參選!
 
但顯然,商場一向果決的郭台銘,踏進政壇後卻開始陷入「糾結」。
 
從4月17日獲得國民黨榮譽黨員證書,宣布投入總統初選,那一刻起,郭台銘逐漸發現,以往他軍令如山,一聲令下,集團旗下各事業群負責人劍及履及的世界,竟一夕間完全顛倒了。
 
現在的郭董,即使是榮譽黨員,也只是國民黨數十萬黨員其中之一,他在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登門拜訪所提出的八項建議,真的只是「純建議」,而非命令;相對地,曾永權代表黨中央,當面客氣地交給他「不用馬上簽,可以慢慢看」的初選公約,看來至今郭董也只是當作「參考」。
 
即便7日藍營在凱道為反鐵籠公投造勢,郭董突然抓起麥克風,為黨內初選5位參選人一一唱名,一一高聲加油,增添不少「團結」的印象;然而,所有參選者心中最關切的,可能不是郭台銘有沒有為他們加油,而是究竟何時他才會簽署「不脫黨參選」的初選公約?亦或者,可能從頭到尾,郭董都不會簽?
 
最後的時機,可能會發生在民調進行數天後。當郭董對民調結果已有大致勝算時,趕在民調14日封關前,郭董隨時都可以簽署不脫黨參選公約;當然,相對地,郭也有可能選擇「不簽署」。萬一郭董未能從初選民調勝出,日後真的脫黨參選,這對郭台銘的誠信形象,損傷相當大;對藍軍未來重返執政,衝擊更巨。
 
郭董初入政壇,亟需要強有力且理念相符的政黨力量和經驗扶持,不難理解;然而當他才剛從商場轉戰政界,領榮譽黨證才三個多月,卻為了「不脫黨參選」的承諾,遲遲不願在國民黨規約下簽名背書,這不免讓選民質疑,郭董現在所提出的政見,究竟能否兌現?或只是口頭說說?
 

一位認識郭台銘多年的人士近身觀察,郭台銘畢竟是國際級的企業領袖,由他親自簽名的合約,價值百億千億的都有,因此郭董對自己簽名的文件極為重視,尤其涉及的法令、規範,格外考究,不儘然是外界捕風捉影的想像。何況,假若郭董未贏得初選,也不會脫黨參選,因為郭很清楚,最初參選動機之一就是「讓民進黨下架」,若因為脫黨參選導致國民黨再度失去2020,這種事郭不會做。
 
人心永遠是複雜的。做遍全世界的生意,在一份合約上親簽「郭台銘」這三個字的中英文代價是什麼?郭董比任何人都懂。現在,有意將人生最精華的20年,奉獻給台灣的郭台銘,可能更得深思,如果在初選民調已經起跑的最後階段,仍不簽署這三個字,未來的代價,又會是什麼?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郭台銘#朱立倫#韓國瑜#初選公約#脫黨參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757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