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誰不投」算給你看! 你的候選人有多少鐵粉?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9 0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9 00:42

國民黨初選電話民調,正式啟動,您知道「非藍不投」的支持者當中,有多少是「非誰不投」的鐵粉嗎?以台灣合格選民,1900萬人來說,「非韓不投」或「非郭不投的」選民,有多少?「未表態」的中間選民,真的是影響初選民調,誰勝出的關鍵嗎?來聽聽看,專家的大數據分析。

圖/TVBS

 
支持者(7/7):「韓國瑜,加油,郭台銘,加油,朱立倫,加油,張亞中,加油,周錫瑋,加油。」

從凍蒜喊到加油,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前,藍軍5名初選參選人,合體亮相,5人競合究竟是敵是友?「民調決戰」的關鍵週一過,就會見真章。

記者黃琲茹:「國民黨的初選民調開跑,教戰守則也是滿天飛,像是把市話轉接到手機,或是動員組織來守電話,甚至接到電話,就說『唯一支持』等等,看得出來,這一次的競爭可以說是,非常的激烈,不過在初選階段,這些『非藍不投』的支持者,當中還是有一部分的中間選民,不過以初選階段來說,影響相對比較小,不過『非誰不投』或是『是誰不投』的鐵粉,真的是可以透過民調數字,估算出來的嗎。」

 
圖/TVBS

TVBS民調中心總監王業鼎:「初選的民調的話,那選民接到這個電話的時候,他就會知道,這是國民黨的初選,所以藍的,藍營的人他的表態率就很高,就跟民進黨初選的時候,綠營的表態率很高一樣,非韓不投的或者非郭不投的,基本上表示沒有意見的,在這群的比例已經很低了。」

鐵粉,到底怎麼算?以台灣選民合格選民,約1900萬人來說,預估投票率75%,換算會有1400萬張選票,也就是說,1個百分點,換算得票數大約14萬張,當國民黨推出韓國瑜以外的候選人,選擇不投票的選民,就是非韓不投的鐵粉,民調顯示占比約7%,換算約98萬人,而非郭不投的選民,目前預估約占2%,換算投票人數來看,死忠果凍粉,初估約有28萬人。

TVBS民調中心總監王業鼎:「下禮拜一公布的時候,我們認為國民黨的支持者的表態率很高,所以不管是韓國瑜出線,或者是郭台銘出線也好,都會贏蔡英文,甚至朱立倫也會贏蔡英文,贏的幅度甚至超過,超過10個百分點,可能甚至12到15個百分點,都不一定,但是那不是真正的選舉的一個民調,選舉民調就是一對一的,(總統大選)真正的影響的中間選民就是,未表示意見的,大概是15到20%左右,選情越激烈的時候,他的比例就越低。」

中間選民對於民調的表態度,因為選舉不同,有所差異,以總統大選來說,從過去數據觀察,未決定比例,大約是15%-20%,立委選舉更高,大多落在25%-30%之間,以國民黨初選民調來看,不管是對比式或互比式,未決定的占比大約4%-5%,大部分的選民心中,已經有定案。

圖/TVBS

國政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副研究員李正修:「以我們台灣的例子來看,支持國民黨,或是支持民進黨的選民,大概占台灣整體選民的5成左右,在一個一對一的總統大選當中,獲勝的話,就必須爭取另外50%選民的支持,中間選民厭惡了藍綠惡鬥,選人不選黨的選民,其實越來越多。」

選人不選黨的現象,似乎改變台灣選民結構,加上選民的投票意向,可能受到從眾效應,跟鐘擺效應的影響,候選人除了端出政策牛肉,還得抓住中間選民的心。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李大中:「在國民黨方面,都是比較另類的,非典型這種政治人物出線,包括像韓國瑜或是像郭台銘都是如此,意思是說,個人的魅力,個人的特質,跟個人的這種領導風範,可能會超過一般他對於,大家對於他後面所代表政黨,的這種政治想像,但是老實說這幾年,中間選民的這個人數,其實都在浮動當中。」

國民黨初選變決賽,磨合多時,最強選將出線後,藍軍能不能回歸真團結,恐怕才是2020致勝的重要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大選民調

#民調#中間選民#初選#韓國瑜#郭台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9

0.0794

0.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