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慘輸韓國瑜!避談脫黨與否 郭台銘保持彈性「後發制人」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5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5 23:45

國民黨初選民調韓國瑜大幅拉開與郭台銘的差距,外界都在看,接下來郭台銘的動向究竟為何?尤其郭台銘第一時間的聲明稿,完全沒提到是否會無條件支持韓國瑜,也不說會不會脫黨參選,專家解讀,維持靈活與彈性,等於延續日後在政壇上的影響力。不過也有學者分析,如果郭台銘想脫黨選到底,他必須思考是否擁有高度民意支持,否則最後發生棄保效應,郭台銘不僅討不了便宜,還可能背負「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罵名。

圖/TVBS

 
國民黨初選民調,韓國瑜大贏郭台銘17個百分點,選戰專家第一時間掌握民調數字後,對結果並不意外,因為韓粉一如預期、成功凝聚,加上郭台銘支持者很難動員,以及部分戰略失誤,才會造成差距如此之大。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郭台銘這一路上都是訴諸一些,政策理性的選民,那政策理性的選民坦白講,比較不會比較不會在這個,這麼容易被動員起來,(韓粉)他們比較有可能會死忠的在家,在這一個禮拜的期間在家守電話,我覺得本來在這個支持者的屬性上面,兩者就有很大的差異。」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7天密集的民調過程之中,(郭台銘)也犯了許多錯誤啦,比如說哪有人在民調進行過程之中呢,就開始放出他不排除要跟柯文哲合作,我拜託韓國瑜小老弟,這就是一個示弱的現象嘛,你是不是讓他覺得,你是已經穩輸了你已經在做後面的布局了。」

 
圖/TVBS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2019.7.12):「現在來講是非常告急啦。」

民調還沒結束就打出告急牌,初選前不簽脫黨公約,甚至傳出接觸柯文哲陣營,在在讓泛藍支持者產生疑慮、成了票房毒藥,但無論如何,黨內團結是當務之急,韓國瑜除了第一時間,拜會黨主席吳敦義、前主席連戰和朱立倫外,也急著跟郭台銘握手言和,不過郭台銘以母親身體出狀況為由,給韓國瑜碰了個軟釘子。

郭台銘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劉宥彤:「請大家稍安勿躁也不要太過於焦急,最重要的是照顧自己的心情,跟照顧自己的身體。」

民調發布後,原定記者會取消,郭台銘改以書面文字訴說心情,聲明稿第一段,先恭祝韓市長贏得初選、並給予祝福,接著感謝支持者,強調這90天來跑遍全台,一直在思考能為這塊熱愛的土地做些什麼,文末重申,對中華民國奉獻的決心不變,願台灣人民更幸福,整篇聲明看下來,沒提到脫黨參選或後續規劃,卻也沒說是否支持韓國瑜,對國民黨更隻字未提。外界解讀,當初郭台銘不承諾是否違紀參選,某種程度是為敗選留下後路。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郭台銘在第一時間並不會表態說,我要脫黨參選,但是也不會斬釘截鐵地表態說,我就是要支持國民黨出線的候選人,而是作為一個觀察者的角度,出力支持哪一位,或者甚至是自己再度上場的可能性,時間是他最大的緩衝,也是他最大的籌碼。」

圖/TVBS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有兩個人牽動郭台銘的合作方向,一個是王金平嘛,王金平院長已經表明說,他絕對不會脫黨的嘛,你要去整合其他人朱立倫願意嗎,王金平顯然不可能,而柯文哲還想我的民調搞不好比你高哩,誰正誰副這還很難說。」

 
初選過程中,王金平、朱立倫都對制度很有意見,然而郭台銘能拉攏朱王、甚至柯文哲嗎,恐怕還是未知數,專家研判,郭台銘大幅落後韓國瑜,又不像柯文哲有柯粉當後盾,第三勢力能否成形,關鍵因素,仍取決於韓國瑜日後市政表現和民調消長。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韓國瑜必須要先證明自己走到,剩下最後一哩路的時候,這一哩路其他人才會幫他走完,如果他離這個終點越走越遠,其他人一定還是會趨於觀望,並不會因為他在國民黨裡面贏得初選,就無條件地支持他這是韓國瑜自己,要透過智慧去面對而且克服的挑戰。」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四家(四組候選人)選舉就會有人,很容易被棄保因為實在太多人了,那你如果沒辦法定位出,你很堅強的民意基礎的話,其實你就要思考你出來選,是不是真的最後會變,變成被棄保的對象。」

短短90天內,郭台銘就從一名政治素人過關斬將,竄升為黨內民調第二名,無論是否脫黨參選,未來在政壇上的影響力,勢必扮演重要角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郭台銘#王金平#朱立倫#民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34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