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0總統候選人的必答題? 國民黨、民進黨、柯文哲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9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9 23:45

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論述,政治學者認為跟國民黨一樣屬於「友中」,但因為他的市長身分,不涉及「主權」問題,所以可以讓他在淺藍淺綠或是務實派中取得認同,但若真的要問鼎2020大位,就必須更明確,而這個也是每一個候選人的必答題。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美友中,這個我已經講了就不會改了,這個想了很久才決定的,(你是親美友中),我們還是站在美國這邊,但不要跟中國惡言相向,就這麼簡單,講完了,(所以你定調你是友中這一塊)?其實還好啦我們...是這樣,你不喜歡中國共產黨,也不需要對大陸中國人民為敵嘛,兩岸本來就很困難嘛,有時候『模糊』就是最大的...最大的選擇,(所以這就跟馬英九一樣)?我也不曉得,不曉得馬英九怎樣。」

一不一樣,大家各有解讀,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定調兩岸關係,主張是不統不獨不武,也就是務實維持現狀,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被深綠罵翻,最近他又拋出「台灣沒有兩岸關係,只有中美以下的台灣問題,要以小搏大很困難。」

柯文哲的兩岸關係跟國民黨相似?

 
圖/TVBS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他是一個市長,所以兩岸一家親不涉及到主權,那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等於叫一中各表,但是共產黨把它延伸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邁向...這個...一國兩制,變成一國兩制以後這九二共識就不好講了,所以九二共識,變成國民黨就為之語塞,一下子卡住了,不知道該怎麼往下講,民進黨他也想不出什麼新的論述。」

就政治學者看,柯文哲雖然務實,但這是在血緣、文化上的友善交流,更明確的兩岸論述,對每一個問鼎大位的人來說,恐怕就不能只是這樣。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兩岸關係它不全是...,全然是國際...一般的國際關係,但它也不是國內關係,它就是兩岸關係,所以柯文哲點出了這一點,我覺得也滿務實的,但是務實了以後,你點出來了以後,但下一步該怎麼做。」

圖/TVBS

記者王薏絜:「柯文哲的兩岸論述,維持兩岸一家親的基調,他去上海時,選擇參訪台商最多的昆山,還去來自鹿港天后宮,媽祖分靈的慧聚寺參拜,而他在新聞稿裡面也特別強調說,除了市政交流以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關心在大陸的台灣人",他這個拿捏的分寸是非常的謹慎,也就是要凸顯雖然去了大陸,但是心繫台灣。」

小心翼翼,就怕失分,柯文哲參加雙城論壇,自己說不會加分,但2020大選前,還是要走一趟,或許就是跟蔡英文執政以來的兩岸僵局相比,他跟大陸能更進一步互動。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太陽花以來或者是他選上,第一次選上市長以來,就是說大家...現在是大家討厭國民黨,結果忽然變成痛恨民進黨,那所以基本上他有20%到25%的票,那如何要守著,然後再往淺藍淺綠裡面去蠶食鯨吞,這是他的整個的大戰略,他知道了整個...政黨市場的,他有那個空間,也就是那個傳統的政黨認同脫鉤,他有這個機會的,但是他這個新的(兩岸論述)是什麼,他暫時...可能他不想那麼清楚,特別是小英,她必須想要醞釀藍綠對決,那藍綠對決的時候,就壓縮柯文哲的空間邊陲化他,然後讓他知難而退。」

 
圖/TVBS

藍綠兩大黨,初選出現的裂痕,有沒有辦法修補,進而團結,影響著柯文哲攻大位的機會,而兩岸論述難解,卻又不得不解,民眾更該心平氣和,去檢視自己想要的國家未來,不管對內或對外,只用敵對、仇視的態度,或許無法讓台灣更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0總統爭霸

#柯文哲#總統#2020#參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14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