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香港人:我們都是逆權公民

作者 林兆彬
發佈時間:2019/06/13 10:00
威權政府只是紙老虎,絕對不要小看每個小市民的力量 圖/中央社
威權政府只是紙老虎,絕對不要小看每個小市民的力量 圖/中央社

6月9日,103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反對送中惡法,寫下了香港社運歷史新的一頁。比起2014年的雨傘運動,今次這場運動的發展更沒有「大台」,不靠任何政黨、組織和政治人物,有更多的市民自發行動,例如大量的各行各業和校友自發聯署、較近期的罷工、罷市、罷課等等。

此外,在6月12日,四大會計師樓、渣打、恒生等員工都可因應情況彈性處理工作安排;而香港逸東酒店亦發表聲明,不反對員工參與12日於金鐘添馬公園的聚會;石禮謙所屬的高銀撻訂棄購啟德111億地皮。這些都是商界的「另類表態」,證明103萬人的力量成功撼動親建制陣營內部,這是每個「公民」的力量。

早前的韓國電影《1987逆權公民》(台譯: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以八十年代韓國威權統治時期為故事背景,分別從檢察官、反共調查局組長、記者、獄警、大學生的角度,講述韓國六月民主運動的發生經過。戲中幾個所謂「對抗威權」的主要角色,例如是檢察官、記者、大學生、法醫等等,其實都並非大英雄,而是有良心的小市民而已。他們所謂「對抗威權」的行為也不是鎂光燈下的激烈抗爭,而是憑良心緊守崗位而已。

其中有一幕,反共調查局組長朴處長問崔檢察官:「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崔檢察官回答:「我只做好事情就行。」當社會上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壞人便難以作惡,戲中的檢察官堅守程序公義、記者報導真相、法醫堅守專業。此外,如果在份內事之外再踏前多一步,更有可能改變世界,戲中的獄卒幫忙傳遞真相、大學生為了公義上街、教會協助民運人士逃亡。

威權政府只是紙老虎,絕對不要小看每個小市民的力量,當微光集合在一起,就能夠變成強光,推翻威權,點亮民主。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香港#反送中遊行#逆權公民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林兆彬

香港90後,油尖旺區議會區議員。喜歡電影和日劇,寫文章,只為了寫出更好的自己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738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