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虎別怕!「路殺預警系統」智慧上路 


發佈時間:2019/06/09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9 11:38
石虎目前已剩不到五百隻,屬於一級保育類動物。 圖/TVBS
石虎目前已剩不到五百隻,屬於一級保育類動物。 圖/TVBS

苗栗縣議會先前曾表決《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在國民黨議員全數動員反對之下,以25反對比9票贊成,大比數懸殊宣告該條例再度胎死腹中,引發外界議論紛紛,但其實,早在上個月(5月)公路總局就推出全球首創結合AI辨識系統與聲光波緩速設備,建置了「路殺預警系統」,以警示野生動物與行經車輛,於台3線卓蘭段搶先啟用。

由公路總局與特生中心、中興大學建構全台首座路殺預警系統,其功用在於透過AI辨識系統偵測石虎通過,並發出高頻聲波與光線吸引石虎注意,延緩其進入路面的時間,再透過圍欄引導到生物廊道,盼此能降低石虎在道路上被輾斃的悲劇。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到場視察,宣示今年(2019)為「智慧道路友善生物元年」,他還幽默說道,石虎台語唸起來就是「祝福」,其實人也是生態環境的一部分,在過去開發至上的時代,人類對環境開發甚多,當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便會開始反思生態保育的問題,他當交通部長後開始推動「人本交通」,希望民眾善待動物,同時也會改善交通環境,回饋到人類身上。

 

路殺預警系統,透過AI辨識系統偵測石虎通過,降低石虎被撞風險。 圖/TVBS

動保團體去年因反對裕隆汽車公司三義二廠的驗證車道開發環評案,認為開發案會破壞石虎棲地,干擾石虎與其他野生動物的生存,因此在網路連署平台「AVAAZ」發起「守護台灣最後500隻石虎的棲地」連署。律師呂秋遠也曾在去年表示,裕隆的開發案屬淺山開發,「這是人類活動與自然環境間的緩衝地帶」,若裕隆這項淺山開發前例一開,苗栗縣還有類似的開發案正在蠢蠢欲動,未來所要面對的環保問題可能就更為複雜。

石虎路殺預警系統就像紅綠燈,利用AI辨識減少石虎「被路殺」的可能。圖/TVBS

而農委會林務局也於前日與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打造「里山動物列車2.0」,由石虎為車頭設計,帶領民眾認識里山生態環境,農委會強調,動物列車是交通運具,也是環境教育平台,希望透過彩繪讓乘客認識淺山動物及里山生態,進而理解國土生態綠網計畫。
 

里山動物列車2.0,由石虎為車頭設計,帶領民眾認識里山生態環境。圖/中央社

石虎多棲息在苗栗、台中山區,目前已剩不到五百隻,屬於一級保育類動物,而《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保育條例事件,讓五月天成員怪獸與館長陳之漢等人在臉書發文,呼籲更多人關注石虎,也獲得廣大迴響,如今無論中央抑或社會公民齊心協力響應,為的就是希望能為台灣寶貴的生態資源盡一份心力。

實習編輯/莊欣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佳龍#交通部#石虎#動物保育#石虎路殺預警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87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