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郭台銘先生真的懂「修昔底德陷阱」嗎

作者 汪浩
發佈時間:2019/06/05 15:00
郭台銘表示過去大國崛起引發的對抗,在歷史上一共出現過16次,現在第17次已出現。
郭台銘表示過去大國崛起引發的對抗,在歷史上一共出現過16次,現在第17次已出現。

郭台銘董事長最近談及,美國哈佛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創的「修昔底德陷阱」概念,即一個崛起中的大國勢必挑戰當前的霸權,而當前的霸權也會對挑戰做出回應,雙方終將一戰,過去大國崛起所引發的對抗,在歷史上一共出現過 16 次,其中有 12 次導致戰爭,如今第 17 次出現,台海危機將被重新定義,因為過去僅是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的對峙,現在變成美中兩國角力的場所,如果我們過於樂觀,偏向任何一方,就會將台灣推向不可預測的危險。

不過,艾利森寫《注定一戰?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一書的目的是為了勸說美中兩國領導人,以史爲鑑,努力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宿命。

 

早在2018年3月,我曾發表「美中新冷戰,臺灣怎麼辦?」一文。我說:「臺灣民眾必須認清,世界上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國家以消滅中華民國,剝奪臺灣人民自決權為其基本國策,並且為實現這一國策而不惜對臺灣使用毀滅性武力。所以,臺灣應該堅持親美外交路線,堅定站在自由民主陣營一邊。臺灣是不可能奉行中立主義,當騎牆派的。中華民國外交的核心是臺灣安全,1985年10月21日,蔣經國接見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克拉克時,強調與美國共同的利益、理想與目標,是雙方合作的基礎,能解決任何的問題:『我們有兩個基本立場,對外來說我們永遠與美國站在一起,對內我們堅持貫徹民主憲政,這兩個基本原則,我們決不改變。…

安全方面我們非常清楚,維持臺灣海峽的安全是目前我們最重要的任務。為了維持臺海的安全,我們現在必須有計劃的堅強自己,使中共不敢隨意侵犯我們。維持自己的力量可以說是維持臺海安全最主要的條件,也是我們為什麼要向美國購買精密武器的理由。臺灣海峽的問題,不僅只是臺灣本身的問題,事實上也是東南亞、東北亞整個的問題』。蔣經國設定的這個基本國策今天仍然適用。特別是,加強臺灣國防實力,才是維持臺灣安全最主要的條件。」

郭董這個長期失聯的國民黨黨員,不記得蔣經國的教導,才會鼓吹「國防靠和平」,主張美中兩國角力時,不偏向任何一方。這能做的到嗎?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郭台銘#修昔底德陷阱#美中#蔣經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汪浩

自由撰稿人、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2

0.1696

0.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