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印尼大選結束 騷亂卻讓民眾走向偏激

作者 蕭督圜
發佈時間:2019/05/23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3 13:37
影響印尼大選因素眾多,宗教、假新聞、大陸,牽一髮動全身。圖/中央社
影響印尼大選因素眾多,宗教、假新聞、大陸,牽一髮動全身。圖/中央社

印尼選舉委員會(KPU)在21日公告總統大選的最終結果,一如之前快速計票的統計,現任總統佐科威再次擊敗老對手普拉博沃,成功連任。但普拉博沃陣營主張選舉不公平,拒絕承認官方公告,堅持發起「選舉無效」訴訟;其支持者前往選舉監督委員會(Bawaslu)前抗議,卻演變成暴亂活動,造成六人死亡及數百人受傷的悲劇。雖然佐科威總統立即表明政府不會屈服於暴動者,更不容任何試圖破壞國家安全和民主的人,但這場騷亂涉及印尼社會的諸多面向,恐怕短期內不易平息。

首先是宗教因素,傳統保守的穆斯林對佐科威實行的開放與改革政策及宗教世俗化的理念大感不滿,而普拉博沃陣營正是反對佐科威政策的集合體。由於印尼社會有近八成的穆斯林,卻不是一個伊斯蘭教國家,保守派穆斯林團體近年來態度漸趨強硬,希望改變國家的宗教政策。雖然此次佐科威拉攏穆斯林高層阿敏擔任副手,但似乎仍難得到穆斯林的肯定,如何在建國五原則下維持宗教自由,會是嚴峻挑戰。

 

其次是假新聞干擾的因素,在這次的騷亂中促使民眾走向偏激,是因為許多社交媒體與網站上出現很多假新聞,對此印尼政府已經針對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及最普遍的通訊軟體WhatsApp進行傳送限制。雖然印尼是社群媒體使用大國,但民眾的媒體判讀能力顯然還有待加強,在官方管制下能否避免假新聞成為政治鬥爭及社會衝突的溫床,還有待考驗。

最後是中國因素,佐科威近年引進中國一帶一路建設,成功帶領印尼透過基礎建設引導經濟成長,卻也引發社會擔憂,質疑中國因素會侵占印尼的資源。尤其在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對佐科威親中路線的疑慮,也成為這次騷亂背後的因素之一。

佐科威或許得到社會半數的支持,但未來的任期內,如何能有效消弭社會騷亂因素,將持續困擾著印尼。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印尼大選#暴動#佐科威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蕭督圜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2019印尼大選國際觀察員、2019菲律賓大選國際觀選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692

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