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綠初選拚政見! 除了「總統必考題」還有?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0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1 22:58
圖/TVBS
圖/TVBS

角逐2020藍綠初選都要拚政見,目前國民黨規劃北中南三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民進黨的蔡賴雙方也將辦理政見發表會,藍綠陣營似乎都把「預賽當決賽打」,那在過去大選常見的「辯論會」跟現在的「發表會」,究竟有什麼不同?想從中找出勝選的最大公約數其實也有「必考題」。

記者黃琲茹:「我們現在來到TVBS的攝影棚,其實總統大選不管是電視辯論會或者是電視政見發表會,都是像在這樣子的棚內進行,其實在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之後,在大選常常都能看見電視辯論會或者是政見的發表會,不過候選人對於到底要舉辦哪一種也常有不同的聲音,其實就目的性來看政見的辯論會傾向於是比較,而發表會則是像於表達,不過不管是以哪一種方式進行,都是候選人能讓選民更了解自己聲音的一種管道。」

 

國、民兩黨總統初選各有進展,國民黨中常會最新拍板規劃在北、中、南,舉辦3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取代政見辯論會以電視直播方式進行,七月份施作民調目前決議不納入手機,而民進黨則是規畫兩到三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採「申問、提問、詰問」模式,但對於民調蒐集如何進行,蔡、賴雙方至今仍沒有交集。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自認為有優勢的一方會希望能夠減少辯論,甚至於壓後辯論的時間點,某些陣營的某些候選人,可能認為自己在初選的階段,他有些優勢所以他不想要透過太多的辯論,甚至於最好不要辯論以免造成變數,是建立在你的失誤上面,那這個可能就會對選情,會造成一些難以預料的變數跟影響。」

圖/TVBS

 
總統大選的「政見發表會」,被視為人民參政基本權利的一部分,法定一定要辦「電視辯論會」雖然沒有強制舉辦,但「接地氣」的政見攻防,往往是大選時最有看頭的選舉活動,過去兩者大多是在各陣營,候選人出爐時舉辦,像是2016年的總統大選。

時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04.12.27):「我們國家大家可以平起平坐,這是一個全方位的做法,這是未來要建構在我們強化國際溝通,還有很重要的兩岸的互信,那當然兩岸的互信是非常重要的基礎,所以我們是一定堅持九二共識。」

時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04.12.27):「對維持兩岸關係有信心,也有決心要來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但是我們也很期待,中國大陸方面也有對台灣民主有一個好的認知。」

時任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104.12.27):「我們可以有不同的立場,但是不可以沒有共同的語言,我們應該不要每天在那裡放話,而應該好好的對話。」

2016年藍綠橘陣營角逐大位,對於兩岸經濟民生議題直球對決,時隔四年2020總統大選藍綠菁英盡出,黨內初選「論政見」,當然也有所謂的「必考題」。

圖/TVBS

律師葉慶元:「兩岸關係台灣的經濟發展,都是總統的必考題,然後我們現在同婚的法案已經通過了,有一些人強調我們要把它修回來,會不會修回來可能也會是考的題目,那其實在這些國政大的問題的準備上,我們其實就會也要逼候選人進入狀況,你不能用很空泛的口號來說,我要當總統,你必須要去想說,我真正要做什麼事情,選民對我會有什麼問題。」

曾任台北市法規會主委的葉慶元律師指出,藍綠陣營都還在初選階段,可能為了黨內和諧傾向不以辯論方式進行,但想提升公民參與,光靠單純的政見發表會,仍有侷限。
 

文大政治系教授陳一新:「政見會主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把你的想法讓選民看到聽到,電視辯論更要反應,看你的機智有沒有辯論可能還是選民會關心的,有辯論可以看出來很多,這個非辯論或是光是政見發表會所看不到的問題,什麼政見能讓選民接受,這個和初選的投票也有關係。」

治國不能光靠「接地氣」,或許對於選民來說,候選人的政見論述,不見得能改變投票意向,但初選生死擂台,誰能留下很快見真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2020#初選#總統#政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610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