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時間過短制約結果 學者籲拉長宣傳期程


發佈時間:2019/04/26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6 13:28
圖/TVBS
圖/TVBS

青平台基金會今天舉辦公投法補正座談會,學者認為,去年11月的公投因時間過短、資訊不明、假新聞充斥等,制約公投結果,未來應拉長公投審議與宣傳時間,讓民眾更了解其內容。

青平台基金會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烏龍公投變身公民好投,實踐對話的公投法補正座談會」,多名學者專家參加。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表示,在審議民主的浪潮下,一個完善的公投制度應思考如何融入包括在審議階段的多方聽證、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與其他第三人的充分審議,甚至連署成案後到公投前的宣傳,都應導入必要措施。

林佳和舉例,去年11月24日的縣市長選舉綁公投,在極短暫的時間內舉行,因為民眾連題目都不清楚、讀不懂或不知道利弊得失的情況下,必須一次對數量如此多的提案作出決定,加上某些倡議者不斷製造虛偽、恐嚇等言詞,宛如民主懸崖。

他認為,解決的方式應要拉長相關審議與宣傳的時間,例如瑞士平均一件公投案,從成案到投票平均約42個月,即便有副作用也能因為時間拉長讓民眾了解內容而稀釋;反觀台灣因為時間過短,反而讓副作用有加乘效應。
 

國立政治大學民主創新與治理中心執行長施佳良也指出,公投提案是對於現行政策推動有所疑慮而生,但卻沒有見到政府在相關政策上積極說明辯護,也無法規範訊息傳播的公正性及正反方資源的對等性,導致放大民主缺失。

施佳良說,如何促使一般公民能在良好且知情的情況下投下神聖的一票,是目前公投法修法必須回應的方向,也應要讓民眾對於相關議題有更細緻的想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公投#假新聞#宣傳#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63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