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大學教育理念似是而非 斷送台灣競爭力

作者 杜聖聰
發佈時間:2019/04/13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3 16:06
錯誤學測制度,已一點一滴斷送台灣競爭力 圖/中央社
錯誤學測制度,已一點一滴斷送台灣競爭力 圖/中央社

我前往高中進行模擬面試,她們很擔心!像媽咪一樣的輔導老師給了我這兩張表,看完後,心裡頭涼了半截,孩子怎麼辦!

舉誇張的兩系來看看:清華大學電機系乙組錄取倍率全國第一。原定招40人,預計招120人口試,來了506人,錄取倍率12.65。用加減法一算,有446人被摒棄門外。至於交通大學材料工程系錄取倍率全國第二。原訂招22人,預計招66人口試,來了234人,錄取倍率10.63。用加減法一算,有212人被摒棄門外。

 

圖表由作者提供


舉個稍微輕鬆的例子,台灣師範大學企管系錄取倍率全國五十。原訂招17人,預計招51人口試,來了77人,錄取倍率4.65。用加減法一算,有60人被摒棄門外。

圖表由作者提供

 

上述數據,對一般人無感。但是,考生、家長、老師、大學教授,培養和接收孩子兩方,全都咬牙切齒!不説不害怕,越說就越讓人睡不著覺。有些名校科系,根本就不願意辦口試,只叫學長姐帶著這些考生逛校園聊天,口試計採為零,光憑備審資料定生死。來應試的學測成績差不多,都很優秀。這些前五十名科系,學生若採國英數,可能都是接近滿級45-42級分的孩子。學測卻對她們下毒手,一次砍幾百個。

在2-3級分的差距,比以前塞了那麼多,加上這些頂尖小孩可以選填的六個志願,可能在三倍率篩選之後,只剩下一兩個。一旦失手,回來想考指考又全班亂烘烘。加上大陸名校今年祭出均標就可以選填,更不用說,海外看見優秀孩子紛紛搶人。人家在搶台灣孩子,我們卻用制度殺人。為了一些似是而非的教育理念根本惡搞,設計沒有鑑別力、把學生往外送的制度,用錯誤制度殺人,教育部和外圍的組織,共犯結構已經一點一滴斷送台灣競爭力。

最後,我想説一句:這些憤怒一定會在五月大學放榜後爆發,你們可以數學不好,但不可以麻木不仁!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高中模擬面試#學測#大學#指考#教育理念#教育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杜聖聰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671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