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官僚搖籃:東京大學 畢業生轉向!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7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8 10:48

過去日本行政機關充斥「東大幫」,也就是東京大學畢業的菁英,但現在越來越多東大畢業生,畢業後完全不打算進入政府機關,成為官僚。如今國家公務員考試合格者中,僅約16%來自東大,是九年前的一半,東大畢業生寧可去民間企業工作,這些學子為什麼選擇放棄過去的金飯碗,帶您一起去了解。

圖/達志影像

 

日本最高學府東京大學,26號舉行畢業典禮,這些未來的社會菁英,準備到哪兒就業?

東京大學畢業生:「豐田汽車。我要去銀行工作,要去當顧問。我要去管理顧問公司工作。」

記者隨機問了十多人,竟然沒有一個人說要進入日本行政中樞,成為官僚。
 

東京大學畢業生:「這是我的合格通知書。(你是第一名啊?) 對,第一名。」

這名東大畢業生,去年參加國家公務員綜合職考試,拿下榜首,但最後也放棄官僚之路,決定到大型管理顧問公司工作。

東京大學畢業生:「官僚要到第8年或10年,任副科長以後(才能做決策相關工作),這個期間覺得有些可惜。行政機關講究年功序列,基本上要聽政治家的意見,要會察言觀色來判斷,我剛畢業,不想沾染這種文化。」

過去把無數畢業生送進中央各部會的東大,這幾年以官僚體系為目標的畢業生卻大大減少。本年度通過國家級公務人員考試的菁英,只有16.8%來自東大,僅是高峰期2010年32.5%的一半。

東京大學校刊編輯部 衛藤健:「最近沒有太多人朝著官僚邁進,大多去像管理顧問的民間企業提升技能,穩住自己反而比較踏實。」

公務員在日本就業市場之冷,上個月一本新書出版,就叫做《官僚們的冬天》,作者是前日本財務省官僚,現任明治大學教授田中秀明。

在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期,政策由中央公務員制定,日本所謂「官僚」地位大增,1975年的話題小說《官僚之夏》,就描述熱血菁英官僚為國效力,帶領日本從戰後廢墟,晉升全球經濟大國。當時通過高考的官僚,等於踏上飛黃騰達之路,讓優秀學生蜂擁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
 

明治大學教授 田中秀明:「(前輩)感覺像一天工作24小時,365天,我邊做邊覺得這些人真的很厲害。就某種意義而言,他們給人主導政府運作的印象。」

但隨著時代轉變,日本官僚角色也跟著變,經濟成長停滯,加上政界官界勾結,讓官僚主導的文化慢慢被修正。2001年小泉內閣的經濟財政諮詢會議,把政策制定改為政界主導;2014年安倍內閣更成立內閣人事局,統一管理中央部會幹部人事,強化政治主導,讓事務官的官僚慢慢失去自主性。

明治大學教授 田中秀明:「現在硬要說的話,官僚多處於被動,先問過政治家在想什麼,想怎麼做,也就是多傾向在接到指示後才行動。」

在爆發森友學園等弊案後,日本官僚更遭質疑,忘記身為公僕的責任,只為政治服務。過去被視為人生勝利組,風光的專業行政官僚,未來到底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年輕公務員們開始重新摸索。

文部科學省官僚:「行政機關和社會整體,好像都有些喘不過氣,看不見未來,我們希望能打破現狀。」
 

總務省官僚:「我們目標願景是創造不怕失敗的社會,創造誰都容易生活的社會。」

而選擇不進中央當官的東大畢業生,很多都說因為公務員想做的不能做,工時又長,決策過程浪費太多時間疏通。

東京大學畢業生:「從零開始創造全新的東西這點來看,民間企業能做更有趣的事。雖然也曾考慮國家公務員,但與其說不選官僚,應該說往後的民間企業有我想做的事。」

專家指出,過去集結菁英的日本官僚體系,如果想找回昔日榮光,得擴大招募手法,吸引多樣化人才,國家也才更有競爭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京大學#公務員#官僚#高考#畢業生#菁英#安倍#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39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