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誰患了2020總統初選恐懼症 ?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4/12 10:05
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與賴清德由誰出馬角逐?民進黨中執會敲定延後總統初選民調作業,延至5月22日黨內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  圖/中央社
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與賴清德由誰出馬角逐?民進黨中執會敲定延後總統初選民調作業,延至5月22日黨內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 圖/中央社

藍綠政策主張南轅北轍,近來卻雙雙患上了「初選恐懼症」,不少人急著想把總統初選改成徵召,結果還是擺不平,於是直接把初選延後。
 
綠營擔心「逢『初選』必輸江山」,民調高的堅持初選,民調低的希冀「終結初選直接徵召」拼連任,於是蔡賴從協調談判、叫板決裂,到乾脆將初選延至5月22日立委提名後。

 
 
藍營則恰恰相反,苦於民調人氣最高的韓國瑜無法主動參加初選,而積極角逐的太陽們又各有盤算,在患了「初選恐懼症」的支持者天天呼喊「徵召韓國瑜」情勢下,朱立倫率先表態支持「徵召韓國瑜」,主席吳敦義接著也表明不參選,如今只剩堅持初選的王金平。
 
難道初選制度真的是破壞政黨團結的元凶?民進黨為何決定將總統初選延到立委提名作業之後?
 
透過黨內初選機制,推派代表政黨代表參選總統,原本就是民主國家政黨政治最基礎的民主程序。初選是政黨產生總統候選人的形式之一,比起徵召,程序上更能體現黨內基層民意。也有人主張全國性的總統大選應考量「全民調」,有助於納入中間選民,當然,也有人反對,畢竟這的確會有被對手陣營灌票的風險。
 
 
任何一種產生候選人的機制都有各自優缺點,重點在於政黨如何去溝通協調出一個符合黨內成員都能接受的制度。國民黨至今仍未明確提出2020總統提名人選將採用哪一套辦法來進行,黨中央因而保有了彈性。
 
最棘手的是民進黨。蔡總統以親身參選總統的經驗,強調「民進黨總統選舉只要進入競爭的初選階段,大選就沒贏過」、「初選勢必激起支持者的矛盾」,砲火對準了黨中央。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不得不跳出來捍衛立場,表明制度當然可調整跟修正,但「不宜在初選開跑後,驟然做出改變。」苦主賴清德當然對於中執會做出初選延至522大表不認同,但目前沒有舞台的他,也只能表達不畏橫逆、參選到底。
 
事實上,蔡總統可能忘了,民進黨辦理總統黨內初選、全民調已行之有年,為「響應」這套2020總統初選機制而領表登記的人,除了賴清德,還有蔡總統自己。尤其是,蔡總統還趕在上個月21日出訪南太平洋鞏固邦誼前,強調「民進黨需要我、台灣也需要我」,因此特地親自前往民進黨中央,簽下總統提名初選登記。
 
如果蔡總統真的覺得以往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選不上的原因,是因為初選機制,那麼三月下旬何必親自辦理初選登記?而且在記者會現場,就該提議從此民進黨應廢除初選機制,否則每逢初選,黨內菁英和支持者就兵戎相見,破壞團結,那未來民進黨又該如何贏得未來的總統大選?
 
顯然,蔡總統對初選的看法,並未說服民進黨中執會,只是將初選時間延至5月下旬立委提名後,然而,這可能又衍生另一個問題:如果總統提名會造成黨內分裂,難道立委提名就不會有相同困擾?以往爭取不到黨內提名,脫黨參選者比比皆是,522後萬一蔡總統依舊未能順利出線,難道真如傳聞,不惜脫黨參選2020到底?
 
何況距離立委提名作業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先前聲望低迷的蔡總統,民調日有起色,在坐擁豐厚行政資源下,想爭取在黨內順利獲得立委提名的各路人馬,難道完全不需要蔡總統協助提攜?政治民意總是瞬息萬變,在這一個多月之中,能讓總統初選產生變數的因子太多,屆時由誰出線,很可能又是另一番局面。
 
最感詫異的,應該是所有綠營支持者。時時以標榜「民主」的民主進步黨,竟然會不斷傳出蔡總統拒初選、反對初選、甚至順利延後初選的傳聞,儘管這些說法都被總統府否認,然而,民進黨內近來一連串因人設事、千方百計醞釀要修改初選辦法,喬成「蔡賴配」、搓掉賴清德的種種運作,幾乎要顛覆掉民進黨向來崇尚的「民主價值」,足以「讓同溫層快瘋掉」!
 
 
試想,如果一位現任元首,今天都能以各種名目喬掉黨內初選勝算較高的競爭對手,未來這八個月,又怎麼知道不會為了尋求連任,動用所有優勢行政資源,用各種不可思議的手法,去處理2020真正的競爭對手?
 
向來把「民主」當做民主進步黨創黨的基本精神,如今黨魂尚在否?還是患了「初選恐懼症」就敗掉了民主?這場民進黨總統初選大戲,全民都在看!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蔡英文#賴清德#初選#徵召#韓國瑜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718

0.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