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調決定總統候選人合理嗎? 教授提出「三大盲點」


發佈時間:2019/04/10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0 19:36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角逐2020總統大選黨內提名,總統蔡英文面臨連任危機,「蔡賴對決」僵局遲遲未解。而民進黨總統初選協調進入倒數階段,若最後仍協調不成,將以民調決勝負,推出最強人選代表民進黨出征。不過這也讓外界產生懷疑,用民調決定政黨候選人是否合理?對此台大政治系主任張佑宗提出三大盲點!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張佑宗向媒體投書指出「電話民調的問題很多」,在執行時需考量到電話調查的母體涵蓋率、住宅電話或手機調查的差異及訪問過程是否遵守標準化原則,另外也得將調查機構的效應列入考量範圍內。否則成功樣本數再多,只要調查結果出現3%以上的差距,就很難排除它仍在抽樣誤差範圍之內。

 

再來第二點,電話調查很難避免受訪者採取「策略性選擇」的問題。張佑宗解釋,基於未來勝選的理性考量,民進黨和國民黨的支持者,有可能隱瞞內心真實的選擇,給予「較弱者出線」的機會。另外他補充說道,民調的對象可能會把一些「未合格的選民」、「不去投票的選民」、「敵對陣營的選民」等通通灌進來,這會使得民調結果失真。

第三,台灣民意隨時在變,因此如何蒐集動態的民意,是現在民意研究者最新追求的目標。他表示,我們無法保證現在政黨的領頭羊,幾個月後仍會維持領先優勢,因為選舉過程中必定產生各種選舉事件而影響選舉結果。最後張佑宗提醒,其實政黨間有更好的初選制度,但台灣社會太相信民調的客觀性,會弱化政黨控制能力與人才培育。

實習編輯/林語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賴清德#蔡賴配#民進黨#張佑宗#民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556

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