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川普擱置軍購 台美關係陷交易式障礙

作者 黃奎博
發佈時間:2019/04/07 08:30
美國總統川普「交易式」外交,左右台美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交易式」外交,左右台美關係

我國防部證實已向美國提出採購66架四代機F-16V的需求,但美國媒體《時代雜誌》報導川普政府已擱置此案,直到與北京當局達成貿易談判協議後才會考慮批准。我國現役主力戰機均為上世紀90年代中期購入,做為主力之一的F-16A/B已嫌老舊,正待升級。姑且不計傳聞中新台幣3千億元的採購經費,F-16V勉可填補當前空防戰力的缺口。

另外,我們可用「兩個感謝、三個感慨」概括目前的發展。

 

「兩個感謝」是感謝我空軍健兒在台海絕對空優已失、新一代戰機無法到位時,仍「矢勇矢勤」、「只信雙手萬能」、「用血汗永固中華魂」(《空軍軍歌》歌詞),以及感謝美國是全世界唯一敢對抗中共壓力,持續出售防禦性武器給中華民國的國家。

「三個感慨」的第一個是,如果兩岸關係的分岐仍可管控,台灣人民的心防仍在,說不定國防預算就可少一點。

第二個感慨是,即使美方官員常強調美國的台灣政策不附屬於美國對陸政策之下,但現實是台美關係始終受到美國與中國大陸關係的牽制,甚至有時淪為美國對大陸周旋的籌碼。
 

最後一個感慨是,川普本身「交易式」、「成本導向」、對國際事務相對不敏感的決策特性,提高了台美關係不確定性,而民進黨政府面對兩岸關係惡化,只好拚命加碼對美關係,以期減少台美間的不確定性。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F-16V#美中關係#兩岸關係#時代雜誌#川普#空軍 國防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奎博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兼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 前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2

0.0925

0.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