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比金庸武俠高手「創造聲量」 政治人物往臉上貼金?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5 23:25

金庸的武俠小說數十年來廣受歡迎,裡頭高手眾多、個性鮮明,也因此讓政治人物喜歡拿來自我比喻。像是前總統馬英九自比《射鵰英雄傳》裡的郭靖,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自己像洪七公、想練打狗棒法,另外高雄市長韓國瑜還曾自比令狐沖、韋小寶,突顯他愛交朋友、愛喝酒的個性。政治人物引經據典,除了增加茶餘飯後的話題,也成功為自己創造政治聲量。

圖/TVBS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019.1.11):「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

今年1月11日,賴清德請辭行政院長,《神鵰俠侶》的台詞聽來瀟灑,沒想到一句「他日江湖相逢」,竟是日後投入黨內初選,與總統蔡英文爭鋒。

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2018.9.7):「經歷了野百合學運的洗禮,就好像張無忌掉到深淵裡面,學到九陽真經一樣。」

 
連稱讚黨內同志鄭文燦都能信手拈來,堪稱政壇金庸迷的賴清德,去年4月也曾引用武學寶典《九陽真經》,回嗆管中閔。

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2018.4.15):「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無論敵人如何兇惡,都要留口真氣,不能讓自己有絲毫損傷,賴清德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後,點名單挑韓國瑜,也很有武俠味。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019.3.18):「他是百年難得一見政治的奇才。」

高雄市長韓國瑜(2019.3.18):「喜歡喝酒,喜歡交朋友,喜歡大聲地歡笑,我覺得我的個性比較像令狐沖。」

自比《笑傲江湖》令狐沖,要不要接下賴清德戰帖,韓國瑜四兩撥千金。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9.2.15):「我還是看起來比較像雍正有沒有。」

 
高雄市長韓國瑜(2019.2.15):「所以他像雍正,我像韋小寶,韋小寶個性比較可愛。」

圖/TVBS

除了自比雍正皇帝,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自己最像洪七公,想學打狗棒法,韓國瑜則自稱韋小寶,頗有點小聰明、講義氣,又愛插科打諢的味道。政治人物只要拿金庸筆下主角作比喻,便能成功創造聲量,何樂而不為。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政治人物通常會出現四不的行為症候群,哪四不呢?言不由衷、身不由己、勢不可擋、力不能及,所以有時候從武俠小說當中,找到那種仗義行俠武功高強,來無影去無蹤的武俠人物,算是一種心靈的補償跟自我療癒吧。」

台師大國文系教授林保淳:「行徑是不是就像小說裡面的人物,如此光明磊落,如此急公好義,你呢,心中有什麼樣的一些私心偏見,老實講,旁邊的人看起來,恐怕未必如你所說的一樣。」

研究金庸小說超過20年的,台師大國文系教授林保淳點出,放眼政壇人物,都以正派角色自許,至於像不像、外界各自解讀,例如前總統馬英九認為自己像郭靖,為人憨厚、堅持理想,不過被反對者吐槽,《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優柔寡斷、缺乏魄力的特質,或許比郭靖貼切。另外總統蔡英文被稱讚,初入政壇時有如小龍女,學者形象讓人耳目一新,不過執政後,拚各種轉型正義、刀刀見骨,堪稱峨嵋派的滅絕師太。
 

至於近期紅透半邊天的韓冰,外型個性鮮明,也很容易拿小說角色做比喻。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黃蓉的聰明睿智,還有一個她非常像趙敏優雅大器,第三個是駱冰書劍恩仇錄的駱冰,駱冰愛笑個性很像她,韓冰擅長的是韓冰神掌,她一出手送了一盒馬卡龍,馬上融化王世堅。」

圖/TVBS

台師大國文系教授林保淳:「候選人或是說從政者自己貼(金),他的支持者更是呢大量地把各種,這個金紙銀紙貼在他臉下,我不認為有誰像誰的問題,只有我喜歡誰不喜歡誰的問題。」

武俠與現實兩相對照,是自我明志,抑或自我感覺良好,恐怕是一種人物、各自表述了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武俠#賴清德#金庸#政治人物#韓國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672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