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瑜喊設「自經區」可行? 學者專家籲「打開台灣」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3 23: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3 23:53

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自由貿易經濟示範區的構想,卻遭到執政黨全力抵制,行政院長蘇貞昌甚至說,設立自經區會變成「中國的共犯」,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早在韓國瑜當選後,開始修法替「貨出了去、人進得來」這句話背書,更刪除了先前馬政府時期的陸資條文,但還是遭到中央全盤否決。

圖/TVBS

 
記者卓宜姿:「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出了自由貿易經濟示範區的構想,而其實這個想法早在馬政府時期就被提出來過,並且在2013年8月的時候就通過第一階段,但由於諸多法案有太多爭議,在立法院遲遲無法過關,這次韓國瑜提出來,希望能夠解決台灣現在的悶經濟現況,但是遭到中央政府給打槍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108.3.12):「現在中美貿易戰還在進行而中國可以用這種方式到台灣繞一圈變成台灣製造出去最後對台灣是最不利甚至被當成是跟中國一起的共犯。」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108.3.11):「中資(可能)假冒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定,從MadeinChina變成MadeinTaiwan。」

 
執政黨把自經區層級拉到國安等級,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看在專家眼裡,台灣經濟只會更悶而已。

台經院台歐研究中心主任葉基仁:「(開放經濟)應該要往這個方向來進行,但是是不是用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方式,來實現或者說來當作一個,所謂的先試先行的試點的做法,這點我覺得我們大家可以討論,不只是商品包括人流包括金流,那包括所謂的加值服務,那就產業面來看,包括金融產業包括教育產業,包括這個所謂的智慧物流產業所以它牽扯層面非常的廣,但是從我們講說法規鬆綁,從讓貿易自由化這個角度來看的話,當然對台灣是一定都是有幫助的。」

圖/TVBS

目前台灣正在逐步發展自由貿易的有,六港一空的自由貿易港區,包含了蘇澳港、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高雄港,和尚在規畫的安平港以及桃園機場,目前以物流和微型加工出口為主,但這樣的規模無法讓台灣經濟走出去。

台經院台歐研究中心主任葉基仁:「周延的作法應該是整個台灣都自由化,像整個新加坡都自由化,這個做法比較周延,對台灣所有的產業對台灣整體的經濟會比較有幫助。」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你要不要跟日本簽FTA,你要不要加入CPTPP這個都是高度的開放,各式各樣的開放你都應該要走,那現在我們只是台灣的某一些地區的開放,你都不願意,那到時候你要加入TPP,我們全部的關稅要整個一起降下來,那你做得到嗎,這不是這樣子嗎你現在一部分的開放你都有問題那你全國的開放你要怎麼做,那你到底要不要CPTPP你到底要不要RCEP,對不對這是一步一步的事情,如果你要有一致性的政策的話,你就應該這樣子去推。」

民進黨立委抨擊,當初馬時期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完全執政卻無法三讀通過,現在再提出來,是病急亂投醫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因為當時的一些時空環境,導致了一些條文在推動上的障礙,有一些反對黨的一些作為,讓那個示範區後來大概有一百條的條文,大概兩三條有(審過)就停下來,我們覺得滿可惜的。」
 

圖/TVBS

當初一百多條法案,只審了兩條法案後,就無疾而終,這回立法院國民黨團,在韓國瑜當選後,再度提出修法,升級馬政府草案版本,拿掉陸資等爭議條文,替「貨出的去,人進得來」強力背書,卻再次遭阻。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我們希望拚經濟改善低薪,我再講一次民進黨自己拿不出來(法案),我們拿出來了它還顛倒是非,故意抹黑抹紅,還把它(草案)跟中國大陸掛勾,基本上我們也沒有開放陸資,這自由經濟特區,沒有特別開放陸資,陸資要投資還是回歸到兩岸關係條例,由經濟部會同相關的部會仔細的審查,民進黨有可能第一個搞不清楚,第二個故意抹黑顛倒是非。」

悶經濟讓韓國瑜發燒,拚經濟成為在野黨衝刺目標,財經專家學者認為,最好解方就是開放台灣,但2020在即,政治經濟無法脫鉤,想要貨出的去人進得來恐怕得先經過一番政治纏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韓國瑜#政策#高雄#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818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