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成時代經濟!失落的二十年 復活的十年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1: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平成時代,始於1989年,剛好就是日本經濟泡沫期,正要結束的時候,隨後便進入了漫長的經濟低迷,所謂「失落的二十年」。在去年年底,日本有三對居住在不同城市的夫妻,齊聚一堂,慶祝三十年的珍珠婚,也代表著他們攜手走過了這段,經濟動盪的平成歲月。讓我們從他們的角度來看看,這三十年,日本經濟的劇烈變化,究竟為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穿白西裝、白紗步入禮堂,他們並不是新婚,而是來自日本不同地區的三對夫妻,特地跑到了盛產珍珠的宇和島市,慶祝三十周年的珍珠婚。

丈夫:「光是言語,已經不足以表達我對她的感謝,要是當時她對我說『你辭職的話,會讓我很為難。』我想我會陷在情緒之中,無法繼續撐下去。」
妻子:「和你結婚真的很好,謝謝你。」

攜手三十年不容易,特別是一起走過這段,1989到2019年的平成歲月,這當中除了歷經種種社會、家庭型態的改變,還挺過了平成7年(1995)的阪神地震、平成23年(2011)的311強震等世紀大災難(010458/平成夫妻),以及日本經濟「失落的年代」。
 

久米良樹:「工作內容變化得相當大,社會和環境也變了,覺得自己從這個難熬的時代生存下來了。」

而回首這段歲月,讓當時通常是家庭經濟支柱的男性,感受最為深刻,尤其他們結婚的西元1989年,也就是明仁天皇剛就任的平成元年,當時的日本經濟,正處在前所未有的高峰上。包括日股日經指數,衝上了3萬8915點的史上新高;日本企業的名號,更在國際間響叮噹。

 NHK主播:「這是全球的企業市值排名,紅色是日本企業,藍色是外國企業,而平成元年最頂尖的50間企業中,日本企業就佔了32間。」

而讓民眾最有感的,則是消費稅制度,當時在贊成和反對兩派聲浪的拉鋸下,正式導入實施。

日本記者:「1989年,平成元年4月1日,實施了被稱為戰後最大稅制改革的消費稅。」

雖然跟平成尾聲的8%相比,最初只課了3%的稅,但還是引發民眾,對於物價變貴感到不滿,不少百貨業者,更因為來不及準備大量的零錢,出現一片混亂。然而,讓日本民眾和企業想都沒想到的是,真正的考驗,則是接踵而來的泡沫經濟破滅。包括山一證券、北海道拓殖銀行等大型金融機關,相繼宣布破產倒閉,日本企業也因為日圓飆漲,在全球市場競爭力漸失,瞬間跌到谷底,陷入了所謂「失落的二十年」。

日本記者:「日經平均指數,自去年(1989年)12月29日,創下史上新高的3萬8915點,卻在之後的短短九個月內,跌掉將近一半。」
 

身為日本八大電機製造商的「日立製作所」,就宛如日本企業這三十個年頭走來的縮影,當中這位51歲,在平成3年(1991)入職的野明俊道,則見證了公司發展興衰,據他描述,當時公司在各地的工廠,都是一間一間獨立經營,不同的部門和工廠,幾乎沒有合作往來。

平成時代,始於1989年,剛好就是日本經濟泡沫期,正要結束的時候,隨後便進入了漫長的經濟低迷,所謂「失落的二十年」。在去年年底,日本有三對居住在不同城市的夫妻,齊聚一堂,慶祝三十年的珍珠婚,也代表著他們攜手走過了這段,經濟動盪的平成歲月。讓我們從他們的角度來看看,這三十年,日本經濟的劇烈變化,究竟為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日立製作所IoT.雲端服務事業部部長 野明俊道:「當時縱向的感覺非常強烈,欠缺柔軟彈性,對於橫向的合作也顯得較猶豫,弊病也就此開始成形。」

平成元年製作的歌曲:「能夠24小時戰鬥嗎?」

另外,日本上班族埋頭苦幹,拼命三郎式的工作模式,也漸漸不合時宜,因為做經營決策的速度過慢,讓公司一度陷入危機。以銷售主力的電視為例,當時日立砸下鉅額,投資開發電漿電視技術,但沒想到海外廠商的價格戰,越打越激烈,讓液晶電視後來居上,而當日立發覺苗頭不對,準備退出電漿面板生產時,已經是平成21年(2009),再加上雷曼兄弟破產的衝擊,讓公司赤字飆破了7800億日幣。
 

前日立製作所社長 中西宏明:「『不做這個』等無法下決策的時代,造就了情況一直低迷下去,結局就是大家都死心放棄了。」

隨後日立大刀闊斧重建經營體制,徹底砍斷縱向主義,並把傳統的組織層級,橫向發展,讓當年只要不同部門,誰也不認識誰,到現在跨部門的合作和商討,已經是家常便飯。

日立製作所IoT.雲端服務事業部部長 野明俊道:「以前(其他部門的人)只要把產品賣出去,就算完成了商業行為,但現在不跟IT扯上邊行不通,因此他們會立刻來找我們相談,我認為和以前相比,變化很大。」

如今來到尾聲,平成最後的十年,則被稱為復活的十年,也是檢驗日本企業在過去20年來,組織改革的成果。

日本經團連會長 中西宏明:「因為要不斷地創新挑戰,所以聚集各式各樣的人才,打造一個可以互相切磋琢磨的環境,我認為對經營者來說,是最重要的工作。」

走過「失落的二十年」加上「復活的十年」,如今日本企業調整腳步,以一個更開放、更勇於挑戰的心態,迎接新年號的開始,期待會出現新的「飛躍的十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平成#天皇#失落的20年#復活的10年#日本#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876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