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地表最強蘋概股分析師 郭明錤掀起股海多空翻騰


發佈時間:2019/01/23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21: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他被譽為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卻極少有人真正認識他。他神準預測每一代蘋果新機的規格,被散戶視為股海明燈,蘋果和分析師同業卻對他很感冒。去年投靠中國天風證券後,他的管轄範圍更擴及全球消費性電子產業,每次報告一出,都掀起股海多空翻騰,身為投資人,你不能不知道「郭明錤」。

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郭明錤揭密」為題,報導這位「地表最強蘋概股分析師」,為何能屢屢掀起股海多空翻騰?

 

根據《財訊》報導,去年十月底起台股進入修正,大盤量能委靡,但在市值僅百億台幣上下的屏下指紋辨識(FOD)產業,卻引來包括土洋外資分析師、多方主力與空頭聯軍關注,爆發了一場激烈的股價拉鋸肉搏戰。

指紋辨識技術IC廠「神盾」自去年十一月起,股價展開強勢反撲,從110元扶搖直上,12月14日更大漲7.8%至228元,站上近期高點。這一波幾近仰角七十度攻堅的發動關鍵,來自於香港天風國際證券研究與策略部副總監郭明錤,他於11月15日發表一篇評論,指出神盾屏下指紋辨識模組,可望提早被三星A系列採用。

但距離這個利多消息剛好滿一個月,12月16日,郭明錤對神盾的看法卻急轉直下,當天他在微信上指出,神盾是以匯頂(主要競爭者)報價至少一半的價格,取得三星屏下指紋辨識模組訂單,將光學指紋辨識模組單價,從5到6美元,壓低到2.5到3.5美元,這對匯頂與神盾的毛利率,將造成不利影響,神盾隔日便連拉兩根跌停板。
 

台股空軍更大舉壓境,曾為自營商操盤手的WinRocker贏三富執行長楊啟宏觀察,神盾融券從不到1500百張,郭明錤發表報告後一下子拉到近4000張,1月21日,神盾融券餘額達4278張,借券約3500張,合計放空部位將近股本的10%,券資比也高達42%;看空的認售權證的分點交易家數一度比賭多方的認購家數還多了一倍,將近四百家。

郭明錤修正對神盾看法後第四天(12月20日),摩根士丹利槓上郭明錤,把神盾評等自「中立」升至「優於大盤」,目標價調升到235元;元大投顧也把神盾目標價從180元調高到288元;野村證券則以市場競爭者僅兩家,「沒必要掀起價格戰搶單」來回應郭明錤的觀點。

即使被大行同業反嗆,也沒有重挫郭明錤銳氣,今年1月,他繼續發表看空神盾評論,認為神盾若給三星的屏下指紋辨識模組良率改善進度不如預期,中國市場進展也會受阻。多空激烈攻防,神盾因此股價僵持在180到190元,近月的日均交易量都在萬張以上,拿下上櫃周轉率榜首。

圖/財訊提供

去年12月底,神盾董事長羅森洲出席法說會,一現身便被各家法人、不同山頭的市場派、空軍等兩、三百人團團圍住,「郭明錤憑什麼說你們這樣報價?他到底有沒有直接問過公司?」法人問得直接,受限於非公開資訊不能揭露,羅森洲只有緩緩搖頭。在野村證券舉辦的一場非公開產業說明會上,羅以「預期神盾今年第二季起會跟上匯頂去年出貨後的毛利率結構,約從38%跳升到52%」的說詞,間接反駁削價搶單的指控。

據《財訊》報導,郭明錤在業界被譽為「地表最強蘋概股分析師」、「蘋果先生」,在市場引發軒然大波已經不是第一次,可說是位非典型證券分析師。在凱基投顧時期,郭雖不若一般外資分析師報告中有財務模型,推估個股的合理價位與進出場時機,但常能精準預言蘋果新機即將搭載的硬體規格與出貨量,被國際媒體大量引用,因此聲名大譟。

2017年蘋果發表會前,郭明錤準確預測當年度會推出三款iPhone新機,說中了機身尺寸、螢幕大小,也說中了十周年新機將搭載OLED螢幕,Touch ID將取消,改以人臉辨識解鎖,只猜錯了新機名稱和虛擬Home鍵。

 
2017年3月,郭明錤指玉晶光取得新款 iPhone後置鏡頭訂單,為2017年蘋果鏡頭供應商最大贏家,報告一出便拉抬玉晶光在兩個月內,股價從260餘元漲到近600元;事後證明,郭明錤所掌握的訊息正確,只是出貨和良率不如預期,導致跌回起漲點。也有投資人因而向金管會檢舉郭有聯合公司炒股之嫌,但後來無法證明他有涉案。因此許多蘋概股投資人以郭明錤的報告馬首是瞻,報告字眼中有「可望採用」、「受惠」等同詞,市場便視同「買進」訊號,知名度也隨蘋概股水漲船高。

近年來郭明錤的知名度愈高,壓力也愈大。玉晶光事件後,國金證券研究董事總經理陸行之就曾直言,郭明錤能提供這麼仔細與準確的非公開供應鏈與產品資訊,的確非常厲害,但若是英美投資銀行,研究部門要出具報告前,公司內部法遵部門都會詢問資訊來源,只要屬於未公開資訊,大多不能出報告。

法遵、輿論顯然讓郭明錤愈來愈綁手綁腳,去年6月,他選擇落腳天風證券,在香港天風國際證券的網頁上,郭明錤的介紹為:「被許多不同國家的媒體稱為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擁有消費性電子下游與關鍵零組件產業趨勢分析的豐富經驗,提供全球供應鏈投資組合建議。」現在郭明錤幾乎每週都會在微信上發布至少一篇短評,標的從台灣蘋概股,擴及中、港、美等全球手機產業,評論產業更跨足到被動元件、半導體和IC設計,而且多空都喊,對市場的影響力有增無減。

不過,近來郭明錤的預測也常被質疑,例如,2017年底看好軟板大廠─「嘉聯益」,2018年連續發出四篇看好報告;但嘉聯益雖的確獲得蘋果投資,中國廠房卻被糾正限排,出貨的良率不佳,造成與可成參股合作案生變,後來可成出售持股,去年年底郭明錤終於修正看法,指出嘉聯益營運恐陷逆風,但股價早已下修半年之久。此外,郭明錤去年看好蘋果新機出貨量,更看好iPhone 6.1吋螢幕的平價手機,XR上市後,還再次調升出貨預估;結果XR銷售不如預期,直到11月中,他才調降出貨量。

近來郭明錤再度引發市場熱議,則是他熱情地吹捧鏡頭廠新鉅科。新鉅科資本額約16億台幣,大股東為中國鏡頭模組製造商丘鈦,主要供應匯頂及華為等中國手機品牌,但已連續虧損四年,台灣法人圈很少關注。

 
不過,郭明錤持續看好匯頂在安卓陣營的優勢,1月4日的評論以「2019年最強鏡頭廠」為題,指新鉅科為Amazon go相機系統獨家鏡頭供貨商(鴻海為組裝廠)、匯頂3P定焦鏡頭獨家供貨商(客戶為所有中國品牌)、神盾2P定焦鏡頭獨家供貨商(客戶為三星),能見度是所有電子零組件廠中最高者,宣告新鉅科將轉虧為盈,今年全年EPS約6到9元。

這次又在三個交易日內將新鉅科股價從59.3元拉到75.9元,再次引爆炒股爭議。業內人士指出,外資分析師很少看市值低於三百億台幣以下的公司;其次,用詞過於娛樂化,對財務預測的推論邏輯似不夠嚴謹;第三,儘管新鉅科明年營收可能好轉,但去年全年營收僅16.48億元,前三季虧損2.89億元,帳上累計虧損仍有24.9億元,大股東丘鈦1月預警去年獲利恐下滑95%,新鉅科恐難獨善其身,EPS六到九元的推論從何而來?也沒有完整說明。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73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財訊#郭明錤#蘋概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595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