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安考成權重提高 中油、台電年終恐受影響


發佈時間:2019/01/11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1 15:23
圖/TVBS
圖/TVBS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近期陸續開始進行年終自評工作,在工安事故頻傳,及勞安事故項目權重提高狀況下,勞安風險相對高的台電、中油,年終獎金受影響可能性高。

國營事業年終分為績效獎金及考成獎金,績效獎金依該年度盈餘決定,若達到法定盈餘,可獲獎金1.2個月,超額盈餘部分依各國營事業所訂級距累計,最高共可達2.4個月,由經濟部核定。

 

考成獎金則依財務及非財務等各項指標考核,各國營事業提出自評,交行政院核定,列甲等者,獎金最高可達2個月。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去年度財務數字陸續出爐,其中台電虧損新台幣81億元,中油、台糖、台水稅前盈餘分別為423億元、68.75億元及2.36億元,除台電外,其他都已達到法定盈餘,不過,經濟部官員指出,還需考量政策性因素,待3月各事業單位自編決算及審計部的審定決算出爐後,才能確定是否達標。

考成部分,今年受勞安表現影響提高。為促進國營事業落實勞安措施,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去年調整評量各事業業務表現的年度考成項目,將勞安事故項目在總分100分中配分調高,台電由1分增為3分,中油、台水及台糖則從2分增至4分。
 

經濟部官員舉例,一人死亡或3人以上受傷的事件屬重大職災,每案就會扣掉配分的6%,工人失能而無法工作的案件則會扣掉2%,若以台電配分3分計算,若有10件重大職災,就會扣掉1.8分。此外,職災發生率項目占5到6分,也會受到工安事件數影響。

若以國營事業基層員工每月平均薪資3.5至5萬元計算,考成獎金最多可拿到7至10萬元。但如果因工安事故較多、導致勞安考成未達甲等,獎金將約減少0.5至1個月薪資。

台電及中油勞安風險原就較其他國營事業高,去年工安事故頻傳,例如中油桃園煉油廠及高雄大林廠都發生氣爆意外,台電也發生外包商進行水下工程時失蹤,以及工人捲入設備死亡等意外,根據經濟部統計,旗下國營事業去年共發生11起工安意外。

不過,官員表示,目前自評工作才剛開始進行,待實際發生事故及各項目評分狀況都確定後,才能看出勞安事故權重提高對整體分數影響的變化。

官員並表示,國營會日前邀集各事業單位對今年度權重進行初步會議,各單位雖反映調高勞安事故權重帶來不小壓力,但仍願意配合在今年度續行。官員表示,整體配分調整還須進一步溝通衡量,待各單位確認後,預計最快1月底能送部長沈榮津簽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營事業#年終#勞安#台電#中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641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