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年超徵5200億 稅改團體:怎只剩386億元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8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8 21:57

歲計賸(剩)餘要怎麼用?從幫助低收入戶、月薪3萬元以下民眾到育兒年輕夫妻,流傳不少方案,而之所以有剩下稅收,主要原因之一是綜所稅調漲,中小企業總會就認為,是不是能減稅,幫助微型企業發展?另外,也有稅改團體質疑,四年超徵5800億元,怎麼歲計賸餘只剩300多億。

超過300億的歲計賸餘有沒有更好用法?

 

工總榮譽理事長許勝雄:「全世界的政府都在提升、改善它的投資環境,台灣從17%提高到20%,我想這個跟時代潮流有一點背離。」

儘管不排斥幫助弱勢,但大企業認為,去年調高營利事業所得稅,是跟世界趨勢背道而馳。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微型企業現在是成長上比較困難一點,中小企業本身他的資源就很薄弱,有沒有可能對他施予一些協助。」
 

圖/TVBS

中小企業也認為,增稅對微型企業是不小負擔,既然超徵,或許可以考慮減稅。

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理事長吳斯懷:「刪減退休軍公教警的薪水,理由是國家財政困難,要我們共體時艱,所以根本是施政邏輯錯誤,政府的誠信出了問題。」

退休軍公教則批評,政府砍年金時說財政困難,現在卻有錢發稅收紅包,根本自打嘴巴。法稅改革聯盟更質疑,超徵的稅到底用去哪裡?政府沒有按正常程序,說清楚講明白。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代表陳志龍:「那5800多億,歷年來你按照法律,都一定要做審計審核報告,你現在今年又提出一個新的概念較歲計盈餘,那不是一個犯罪行為嗎?等於你自己在用,用到剩,只剩386億。」

圖/TVBS

原來,財政部每年都有公布超短徵資料,從103年開始,連續四年都超徵,累積就是5204億元,但國庫署強調,數字是稅收達成率,並不是每年都剩這麼多錢。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指的「歲計賸餘」,才是決算後實際剩下的錢。

至於超徵的稅都花到哪裡去?財政部表示,近三年預算案中,預計要借的錢都高達1、2000億,實際上,去年是零舉債,前年跟大前年也都借得比計畫中少,就是用了超徵的稅金。
 

而以往歲計賸餘都收歸國庫,今年突然要發大紅包,引發不公平的質疑,也讓歲入歲出再被放大檢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稅收#稅改#國庫#紅包#債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565

0.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