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審會妥協了 「大巨蛋」可望孵化!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23:05
圖/TVBS
圖/TVBS

備受爭議的大巨蛋案,選後首次進入北市都審會,由新任都發局長黃景茂首度擔任審查主席,歷經近4小時最後都審決議,同意遠雄進行防災疏散模擬,並於下次都審會提出模擬結果,形同全案又往前推進一步,對柯市府來說算是稍微鬆一口氣,不過台北雙子星案是柯P接下來要持續關注的焦點。

高聳建築佇立台北車站旁,這個是台北雙子星未來雛形,歷經五次流標和弊案籠罩,台北雙子星終於在2018年底有了新開端。

 

記者卓宜姿:「台北雙子星捷運聯合開發案,這個案子最後由誰來得標,由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告訴你答案, 由南海控股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今年三月就能和廠商簽約,預計民國114年就可以完工營運。」

被譽為台灣世紀最大標案,台北雙子星成為國內外注目焦點,由兩組團隊通過規格標,南海控股和藍天弘匯,外資PK本土企業最終在價格標上由南海控股獲勝,讓利幅度大比對手還要多,不過這樣做南海將面臨財務管理、商場營運兩大考驗,真的如期在114年完工營運嗎?

商研院策略所副所長朱浩:「我覺得來講應該是還算是一個合理或者還不錯的成果,未來會不會因為政治的原因,政策的一些想法來講,變化我覺得這個問題不大,而是純粹看實際上就是怎麼樣來執行,這可能是一個比較困難的點,畢竟來講它是一個很大的投資案,其實牽涉的方方面面的滿多的。」
 

北市捷運局主秘王偉:「招標這個保證金我們其實已經收取了5.37億元 ,另外在簽約之前必須再繳交總金額是19.43億元的這個保證金, 另外因為我們這個目前基地,現址就是跟這個桃園機場捷運是共構的,所以有關之前我們所付出的共構基礎費用約70億左右,它也會分期來交納,所以除了這個保證金機制之外,我們另外也設計就是說,所有的這個最優投資人的資金必須要信託。」

圖/TVBS

北市府為了履約順利,設下防線讓歷經郝市府,因弊案沉寂一時的台北雙子星,在柯P任內又見一線曙光,不過卻遭民進黨市議員質疑有陸資介入。

北市捷運局主秘王偉:「在我們經濟部還有投審會,相關的這個官方的資料,去查對它的這個公司登記,這部分並沒有所謂的陸資或陸資投資人,另外我們也根據我們的實地徵信,我們針對這個各家的這個公司股權的集中度,還有多層次的這個股權的檢核以及對於最終受益人的確認之後,基本上也沒有發現說是屬於所謂的陸資。」

雙子星長什麼樣讓人有無限想像,至於南海控股的代表人也讓人有所聯想。

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 :「大家好我是于品海。」

于品海香港出身,加拿大求學北京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曾駁斥是陸資的指控,而學者專家呼籲促進經濟發展不應分政治正確或不正確。

 
行銷業務專家吳育宏:「這一次的雙子星案,因為它不是牽涉到金融國防或者是資訊,這種高度敏感的產業,所以覺得到不必過度的反應,如果沒有市場機制的話,光靠意識型態這些商業決策沒有辦法走得很遠。」

圖/TVBS

記者卓宜姿 :「于品海號稱要還打造屬於台北的時報廣場, 到時候建築體將會和機場捷運進行共構,兩棟建築物分別是65層樓和53層樓高,目前建築的初步構想, 將是由108個盒子堆疊而成。」

台北雙子星600億投資挹注,成為柯市府最關注焦點,只不過除了雙子星要顧還有公宅、北藝中心等開發案等著實踐,其中備受爭議的大巨蛋案,在1月3日都審決議上同意遠雄進行防災疏散模擬,讓大巨蛋又往前推進一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巨蛋#雙子星#弊案#南海#都審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91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