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迎戰2020大選 藍營黨內初選難有共識


發佈時間:2019/01/0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2 23:56

面對202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光是黨內初選就有多位可能人選,包括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和馬英九,只是黨內初選會採取什麼樣的提名機制,到現在還不明確,民調趨於落後的吳敦義,被認為採用全民調恐怕對他不利,而他自己也說,全民調有被灌票的風險,甚至連選不選都還不願公開表態。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拿下了勝利,現在大家都在看,面對2020年的總統大選,他們會提名誰來參選呢?而現在國民黨內的四顆太陽,包括黨主席吳敦義、剛卸任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還有前總統馬英九,都被指出是可能性很高的人選。」

盤點國民黨可能角逐初選的人選,其中吳敦義是目前黨主席,但民調卻趨於落後。

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我現在還沒有做決定,我的基本立場是希望從國民黨優秀的同志,而有意願的同志裡頭,然後每一樣都給他了解一下。」

 
1月2日一早接受廣播電台專訪,兜了一大圈,吳敦義最後說了,選或不選在適當時機自然會表態,而黨內將怎麼選出總統參選人,吳敦義回答也很保守。

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我們會依照過去使用過的方式,過去也曾經用過全民調,可是被灌票得很嚴重,如果依照慣例的話,適當的時間就要考量,然後有意願參選的人,大家一起來商量、跟黨來商量。」

圖/TVBS

說了等於沒說,不過字裡行間似乎透露出不會採取全民調的方式。

記者曾奕慈:「在提名誰出來參選總統的同時,最重要的就是黨內初選的提名機制了,不論是採取全民調,或者是排綠民調,影響的不只是誰能出來參選,更牽動著2020年總統大選的整體態勢。」

目前國民黨有自己的規定,只是離提名還有一段時間,就有這麼多位可能人選,若要避開灌票風險,最後以全黨員投票的可能性似乎高了許多。

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我們的規定是說,70%用民調、30%黨員投票,但這是一個設定在那裡,但這個可以動的,為什麼呢?如果有兩組以上的候選人參加的話,他們可以商量,或者可以協調。」

文大政治系教授陳一新表示,全民調有風險,而排綠民調也很難設計得沒有破綻。
 

文大政治系教授陳一新:「全民調有可能會有別的黨來故意去派人去支持他們認為很弱的一個候選人,讓他民調很高,過去也有這種例子,全民調,所以民進黨蔡英文也不見得願意這樣做。」

中常委對外說是以選得上為原則,但難道黨內沒有傾向提名的人選嗎?

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吳敦義有副總統、行政院長的資歷,朱立倫有兩屆新北市長的資歷,王金平院長當那麼久,所以這個都非常完整的一些資歷在。」

身為黨主席的吳敦義,若不想冒全民調風險,那麼選擇其他方式的可能性很高,而其中立委提名也成了重要關卡。

文大政治系教授陳一新:「立委提名是準備要到各縣市去參選立委的,那麼這些人經過主席提名,當然就是主席的人馬,另外當然也有極少數不是,掌握立委提名就掌握了黨機器。」
 

圖/TVBS

相較於綠營或是藍營,無黨籍的張善政早已決定角逐總統大位,自己認為劣勢多於優勢,少了黨內資源,但其實也少了初選的步驟。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假使是一個無黨籍的人當總統的話,我們已經多年來,藍綠惡鬥的這種狀況,會不會可以不要再繼續下去,因為帶頭的總統他沒有藍沒有綠,或者說沒有黨籍,所以他的任何政策不會是為了民進黨或為了國民黨。」

九合一選舉結果拉抬氣勢,國民黨看好2020年總統選情,只是黨內聲量不等於最後結果,怎麼選出理想人選,出面迎擊蔡英文或是其他無黨籍候選人,還是藍營支持者最想看到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民黨#KMT#總統#2020#吳敦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603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