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蔣月惠第一高票當選 呱吉成首位入議會網紅


發佈時間:2019/01/01 08: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1 08:14

【鏡週刊報導】 素人參政並非2018九合一大選的特殊現象,但以往都不若今時這樣熱鬧:台北市、屏東縣分別有呱吉、蔣月惠入主議會。這1年,台南市長之爭,有建商林義豐舉辦Crazy Friday成為年輕人的新寵,也有牛埔里里長陳永和為反對家鄉蓋垃圾掩埋場,跳級參戰,一舉拿下近12萬票;新北市板橋的家庭主婦張淑惠組歐巴桑聯盟,號召21位地方媽媽投入各地選舉,雖全數落選,但總得票數達86,380,贏過新黨和台聯黨,全國第六,拿回近7成保證金。

素人參政,理念各有不同,但行動力超強這件事卻極其類似,小民參政就是威,個人對抗體制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沒有人比蔣月惠更樂天:「大象很大,老鼠很小,但大象怕老鼠啦,老鼠可以在牠的耳邊搔癢,大象就頭暈,難不了啦。」

 

我們跟著蔣月惠來到屏東縣議會,那時距12月25日縣市議員宣誓就職典禮還有6天。時值休會期間,環顧空蕩蕩的議場,圓形建築堪比羅馬競技場,一張張光可鑑人的桌上擺放著議員名牌和就任誓詞。掃街、拜票、攻訐、造勢、辯論…2019年九合一選戰廝殺慘烈,能殺進這個殿堂的,其實也跟神鬼戰士沒兩樣了。

咬警議員 衝到最高票

議員席次號碼是暫時的,就職典禮得再抽籤一次,目前排序乃照著選區和得票數排行,一號二號議長副議長虛位以待,蔣月惠三號,意即她是屏東第一選區(屏東市)第一高票,10,806票,「上次還吊車尾咧(2014年,4,792票),這次屏東市第一高票,簡直是考第一名一樣,我從小沒考過第一名捏。」
 

蔣月惠是GOOGLE 2018年熱門搜尋政治人物第10名,排名依序是韓國瑜、柯文哲 、陳其邁、丁守中、高嘉瑜、吳萼洋、姚文智、吳音寧、盧秀燕,最後是她。「九合一選舉」還是熱搜關鍵字,小老百姓話題仍然繞著北高市長選舉打轉,但當網路聲量取代真實世界的掃街拜票,意味著藍綠天王天后退駕,非典型政治人物升壇,韓國瑜、柯文哲是這樣,蔣月惠更是勝者中唯一的偏鄉議員,無政黨、無背景,非典型中的非典型。

熱搜政治人物卻不知如何搜尋自己的網路聲量,我們教蔣月惠用手機查看。去年夏天之前,她的知名度是一條安靜的直線,彷彿是死人的心電圖,然而7月中旬,一個劇烈起伏,起因乃16日清晨,屏東縣政府拆除公勇路民宅,她在抗議過程咬傷了一名女警,東森新聞以「議員咬女警嗆:剛好而已!」為標題。

電視新聞和報紙將整個事件簡化為「議員仗勢欺人」的地方新聞,但評論家溫朗東在臉書發表翻案文章,質疑屏東縣政府拆除民宅的正當性,風向一夕改變了,聲浪從社群媒體反撲主流媒體,蔣月惠由黑翻紅,變成全國知名人物;誰知她上電視政論節目又頻頻失言,說「咬女警是做效果,我喜歡當神不行嗎?」吵吵鬧鬧一週過去了,聲量又趨於死亡一直線,但沉寂了幾個月,她到底還是勇奪屏東市選區第一高票,當選縣議員。 

網紅從政 被諷吃大便

網紅呱吉7月18日在臉書聲援蔣月惠,本名邱威傑的呱吉是YouTube熱門頻道「上班不要看」首腦,半個月後他拍影片,宣布參選北市松山信義區市議員,網友嬉鬧回應「呱吉吃大便」,以為他是來亂的,誰知11月25日清晨,台北市還有零星開票所未開完,但他抱著家裡的貓開直播宣布當選,感謝一同努力的夥伴,成為入主議會首位網紅。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年度風雲人物番外篇】寧可被打得傷痕累累 蔣月惠也不要金箍咒
【年度風雲人物番外篇】童年進出醫院成常態 呱吉:我被死亡追著跑
【2018年度風雲人物二】陳永和拿女兒嫁妝費參選 歐巴桑自製果醬布巾籌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回顧2018大事件

#呱吉#蔣月惠#林義豐#Crazy Friday#陳永和#素人參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425

0.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