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表態是否選2020 馬英九:只關心三大危機


發佈時間:2018/12/20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14:45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發表新書,提及未竟之志,包括兩岸、經濟與能源、民主制度。出書是否與2020選舉有關,他說,希望這些問題能得到更多共識,不管誰執政,變成政策,才是他關心的。

馬英九上午出席「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記者會,這本新書是由他口述,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新北市副秘書長蕭旭岑執筆所著。前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前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等人也前來捧場。

 

馬英九以12字說明出書的目的,「見證歷史、分享經驗、反省檢討」。

外界解讀出書是否與2020選舉有關,他致詞時說,卸任後到各地訪問、演講,跟民眾近距離接觸,有人肯定他的過去,也有不諒解,因此有必要把這8年所經歷的呈現,完整記錄下來,讓大家批評指教,「最重要,讓我有機會徹底地對自己做一番檢討,也希望大家批評指教」。

對此,稍後媒體提問時追問是否想選2020總統,馬英九仍未明確表態,他說,他一直在思考兩岸、經濟與能源、民主等政策,以及思考怎樣面對台灣這些危機。他希望這些問題能夠得到更多共識,不管誰來執政,如國民黨執政,能變成國民黨的政策,這才是他最關心的。
 

書中提到未竟之志,「擔心台灣未來到失眠的程度」,馬英九說,他對台灣的未來有期待與憂慮,包括經濟與能源問題、兩岸關係及民主危機。

他說,總統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到底有沒有涵蓋九二共識,如果沒有,就是前總統陳水扁時代的維持現狀,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後來樂見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高聲說,「我支持九二共識、熱愛中華民國」,在南台灣能夠這樣振臂高呼,需要勇氣的。九二共識已不是國共共識,而是兩岸共識、更是台灣的共識。

至於能源問題,馬英九認為,蔡總統的能源政策太過理想化,不過,人民已經用力量否決2025非核家園。

此外,馬英九說,民主危機一直存在,最近促轉會要把新台幣改版、停止中正紀念堂的儀隊、軍中移除蔣公銅像等,「連民進黨都覺得這對嗎?大選後還在走這樣的路?」

他也提到,他的母校台大到現在還沒有校長,為什麼要這樣延續下去,他憂心台灣已經出現了美國過去曾討論的「不自由民主政治興起」現象。

他強調,非常憂慮這三件事,最近也常思考,希望不管哪一黨當政,「這三個問題都不能亂來,否則我們這麼規模的國家,要生存會變得成很困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英九#兩岸#選舉#總統#九二共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795

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