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拚經濟! 2019台灣可以這麼做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9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9 23:36

馬上就要迎接2019年,九合一選後「拚經濟」議題,持續發酵,不過今年台灣經濟「外熱內冷」,主要靠出口帶動,內需成長,相對不算出色,在全球經濟趨緩跟市場多變的環境下,怎麼讓國人「拚經濟有感」?專家認為,擴大內需、促進投資,或許是可能解方。

圖/TVBS

 
平常上班日,泰式餐廳中午時段,生意好到得排隊,為了應付上班族、大學生跟社區散客,老闆主打客製化便當,擴大客群。

餐廳業者邱小姐:「菜色的話是一直都有在做增加的部分,像上班族,然後還有就是學生,然後還有就是比較高階,像我們這邊有主管級的,所以我們其實會做一些客製化的便當,依價位(區分)。」

記者黃琲茹:「這間泰式餐廳,雖然不是連鎖品牌,但看好外食族的市場,已經計畫推出新菜色,明年也要增派人手了,而九合一大選之後,全台似乎掀起一股拚經濟的熱潮,2019年台灣的「經濟題」該怎麼解?或許刺激國內消費、擴大內需,會是一帖良藥。」

 
確實,今年台灣經濟「外熱內冷」,主要靠出口帶動,內需成長相對遲緩,中研院經濟所預估,2019年實質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45%,低於2018年的2.64%,從國內2017年的GDP來看,民間消費高達52.4%,出口占64.8%,其實最能拉抬,台灣經濟成長的兩部引擎,就是內需消費跟出口貿易。

圖/TVBS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覺得(經濟)會比今年可能還要差一些,那就是說,這個是從大環境來看,政府是應該在改善這個投資環境,不管電力、水力,還有土地等等,這應該要做比較,大規模的比如說一些,一些改革,維持一個寬鬆的一個貨幣政策,讓企業界或者是民間的消費,都能夠取得,比較容易能夠取得資金。」

其實2019年可能影響國內經濟成長動能的因素,包含全球經濟成長減緩,中美貿易戰開打,民間投資動能不足,人才及資金外流等,專家分析,台灣必須掌握新的商業營運模式,發展新世代產業,積極走出去,開拓商機。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我們2019年相信大家可能有聽過,是我們的地方創生元年,那地方創生元年的主要的想法,其實就跟日本推地方創生一樣,就是說我們希望在地的朋友們,能夠去把在地的獨特的產業經濟的這個價值,文化傳承的DNA等等,去做出一個論述,大部分大家提出的是一個生活上的需求,怎麼把生活上的需求,透過公務員的專業,轉譯成數據分析上面的需求,這個就是傾聽的工作。」

2018創新論壇上,行政院政委唐鳳,將2019年定調為「地方創生元年」,對內以數位轉型,刺激國內產業發展,但說到對外的經貿交流,兩岸關係,仍是重中之重。

圖/TVBS

淡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兩岸的關係,我相信說短期內,要讓雙方尋求到一個共識,似乎不太容易,特別台灣也即將進到2020年的大選,招商的問題,乃至於包括農漁產品行銷的問題,以及觀光客,旅客的問題,乃至於包括兩岸地城市之間的市政交流的問題,這些問題是可以的,但是我常常講說,這些問題也必須要中央跟地方,都具有一些比較屬於高度的良性的互動。」

 
全民拚經濟,不該淪為政治口水戰,怎麼讓台灣重要的出口動能,持續成長,展望2019,需要政府、企業、民間,一起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投資#出口#內需#企業#經濟成長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912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