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種辛酸的! 高麗菜跌1公斤一度剩4塊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4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23:31

產銷失衡的噩夢又來了,這回換到的是高麗菜,甚至跌破1公斤4塊錢,而且高麗菜的真正產季還沒到,現在就已經出現價跌情況,農民直呼很難想像,之後情況會有多慘,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就說,主管機關的做法沒有太多更新,而且上位者沒有貼近農民耕作現況,即便發布過產預警,恐怕都已經太遲。

圖/TVBS

 
大把擺上高麗菜絲,接著放上香酥豬排,清脆蔬菜口感,可是日式豬排的最佳配角。

日式豬排店老闆謝秋煌:「現在平均一箱平均在150到200左右,最高的時候 我買過1千5到2千塊的,是很誇張的價錢。」

手切高麗菜絲,這下切的很沒負擔,畢竟被譽為菜王的高麗菜,四季都產,烹煮應用,相當廣泛。

 
記者詹舒涵:「但這樣的價格看在農民眼裡,真的可以說是在淌血,我們來看到這麼大一顆的高麗菜,在產地的價格 11月29日,竟然已經掉到了每公斤4塊錢,跌破他們停損點的每公斤5塊錢,讓農民可以說是心驚膽跳。」

記者詹舒涵:「但是我們也實際來到產地,帶您看看高麗菜,它到底發生什麼樣的問題?」

這間位在淡水的有機農場,老闆娘告訴我們高麗菜,如果要採收大概種植80到90天左右,而它真正的盛產期,應該是落在12月份。」

平地氣溫目前還偏高,品種不像南部高山地區,已經長的相當大顆,秀氣小巧的品種,在農場裡每一顆都是小巧飽滿。

有機小農高淑燕 vs.記者:「這品種它就是比較耐熱,在我們立秋之後 就可以種了。」

圖/TVBS

投入有機栽種多年的高淑燕,因為農地面積不大,所以種植的品種多 ,數量也都根據,客戶需求計劃性栽種,加上有機栽種價格也相對穩定,但這幾年產銷失衡嚴重 ,時常賣場貨架爆滿,有時連想上架銷售都很困難。

有機小農高淑燕:「有時候,賣場生鮮人員還會在群組發布一個訊息就是冷藏冰箱已經爆滿了,請不要再送菜,那我想我們看到這種訊息,其實對我們這種,小小農來講,那個壓力也是,也是有的,為什麼因為你的蔬菜長大,它是不等人的。」
 

現在還不到真正產季,如果到了12月中後段以後,情況更糟,那該怎麼辦?

記者詹舒涵:「現在可以說是搶救高麗菜大作戰,我們就來看到大賣場,現在也推出促銷活動 ,而像這樣子這一顆,比我臉還要大的高麗菜,只要25塊錢,也讓民眾現在是樂得搶便宜。」

大賣場銷售人員:「高麗菜1顆只要25元喔!」

面臨產銷失衡危機,農糧署跟大賣場合作,推銷高麗菜還在現場煮起火鍋。

民眾:「哎呀!這價格可以啦!我們每天在買,知道!算便宜了啦!」
 

推出生鮮蔬果加火鍋料,消費300就送高麗菜一顆,預計12月要賣出13萬顆,但過產狀況層出不窮,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就認為,主管機關要改變。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我們的農政單位農委會,不是沒有在做事情,但是他們做的某些措施,其實有效度,現在看起來是有問題的,所以他們這些措施不能說,十年如一日!十年如一日,以前十年前這樣做 現在還是這樣做,不可以這個樣子,應該是滾動修正。」

圖/TVBS

像發布過產預警,如果遇上農民田都租好了,也開始育苗買苗根本來不及,所以長期關心農友心聲的立委認為,一開始的育苗機制,就沒有落實。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買1百株苗,我就基本上有1百顆的高麗菜,可是現在市場上是4倍,買苗登記是不落實的。」

另外每當過產就吵著要外銷,但菜類品種各國偏好都不同 ,沒有計畫性栽種也是賣不出去,恐怕主管機關的上位者,並沒有站在農民角度來去思考。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我也不隱瞞,我對於農委會,現在主委跟副主委層級的這些人的,農業專業我是非常質疑的,我覺得他們太多的政治考量,太多的政治任命。」

產銷失衡不斷重演,在農民辛酸怒吼之際,需要的不是臨時搶救,而是上位者 ,真正體恤落實的長遠計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麗菜#產銷#失衡#農民#張善政#過產#林岱樺#農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1029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