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吞吐量昔日世界第三 高雄港競爭力下滑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6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7 00:03

2000年高雄港,吞吐量拿世界第3的佳績,但現在下滑到第15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直言,是李登輝當年的「戒急用忍」政策,讓高雄浪費了10年,不斷被超越。特別是大陸崛起後,全球航運出現「中國效應」,全球前10大港口,除了第2名的新加坡、第6名的釜山以及第9名的杜拜外,其他全被大陸港口包辦。選後高雄港該如何增加競爭力?恐怕是新市長的難題。

圖/TVBS

 
飛機劃過高雄港的天空,這裡曾經是全球第3的大港口,有過輝煌的過去,但近10多年來國際排名不斷下降。去年更被廈門和安特衛普超越,排名全球15。

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長陳榮聰:「我們可能有一些民眾會認為說,那你這個高雄港,你的排名一直節節後退,但是你看它的量,它的量事實上是節節上升,(你們的量是節節上升?),對我們的量是節節上升,我們已經連續,如果今年算下去,已經連續5年耶,超過1千萬TEU(20呎標準貨櫃)。」

大陸央視:「洋山(港)四期,自動化碼頭的,第一個集裝箱(貨櫃)。」

 
上海的洋山港,是世界最大吞吐港口。全球航運出現「中國效應」,大陸進出口貨櫃量持續大幅成長,新加坡、上海、香港、深圳、釜山也都大幅擴建深水碼頭,主要就是為了提升港口競爭力,增加市場佔有率。

圖/TVBS

高雄市議員候選人朱挺玗(國):「這幾年我們發現,城市的競爭力一直在下降,當其他東南亞國家,他一直在進步的同時,其實高雄他在原地踏步,就是會讓我們一些從商的人,就是會覺得恐慌,而且主要還是,我們這幾年的一些鎖國政策,影響了很多導致產業外移。」

有老高雄人說當年的高雄港日夜燈火通明,港埠帶動運輸業餐飲業。當時的高雄錢淹腳目。

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vs.記者錢怡君:「40年前的高雄,全台灣最多雙B轎車在高雄,40年前的高雄,喝的湯最貴的在高雄,不是四神湯也不是酸辣湯,甚麼湯?牛肉湯喔,一碗湯50萬台幣,50萬怎麼可能?那時候高雄房子,一棟可能才20萬,等一下一碗湯50萬,是甚麼概念,鰻魚苗小的..,用鰻魚苗去煮的湯。」

但工業帶來汙染,高雄人為此付出慘痛代價,高雄必須轉型。2006年陳其邁當高雄代理市長,他把港口的圍牆拆掉,市港合一是重要政績。

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vs.記者錢怡君:「包括說會展中心,郵輪母港還有流行音樂中心,跟駁二棧二倉庫,整片大面積的這個港灣的開發。」

圖/TVBS

 
全球前10大港口,除了第2名的新加坡第6名的釜山以及第9名的杜拜,其他全被中國大陸包辦,高雄港還留在前20大,至於基隆港早就跌到百名之外。

TVBS特派記者錢怡君:「因為中美貿易大戰開打的關係,其實我們高雄港也得到了一些利益,像是今年10月份的進出口貨物,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1%。」

但高雄港的競爭力為何節節敗退,宋楚瑜說是國民黨的「戒急用忍」害的,讓高雄浪費了10年。

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長陳榮:「我們現在旗津的這個區域呢,它就是我們的造船區。」

台灣遊艇的造遊艇的實力,全世界前5名,每年的產值有150億美元。

 
導遊:「各位看看這個香蕉碼頭喔,這香蕉碼頭是在日本時代的時候。」

碼頭邊有餐飲和文創產業進駐,吸引觀光客。貨要出去人要進來,全世界都一樣,高雄港必須活起來。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雄港#李登輝#政策#碼頭#餐飲#觀光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40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