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空軍、陸戰交鋒 藍綠再拚「文化牌」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4 23:43

選戰最後衝刺,候選人不只空戰、陸軍交鋒,也祭出「文化牌」,現在浮上檯面公開表態的,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導演柯一正等人,都引發網路不少聲量,儘管文化界能撼動的選民,多屬「特定族群」,能不能外溢到廣大的「中間選民」,還很難說,但從過去選戰來看,「文化政治學」對於選情的化學作用,還是不容小覷。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我們觀察過去的選舉,其實越接近投票的關鍵日,各大陣營都會祭出"搶救牌"來催票,不過這一次選戰中,不少候選人選擇跟文化人做結合,以高雄的部份來說,可以看到陳其邁,目前是有作家小野還有導演柯一正的支持,而韓國瑜的部分,則是有音樂鬼才鄭進一,以及布袋戲大師黃俊雄的力挺,究竟文化人的加持,會對選情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爆米花數位公司總監吳尊煇vs學員:「當這個人的名字,被洗到你的腦海裡面的時候,才有助於下一步去溝通說,我要不要投票給你這件事情。」

兩天一夜的「選戰培訓營」吸引北中南的政治、傳播相關科系學生,不只分析數位選戰工具趨勢,還有對於「文化人」的選情觀察。

 
世新口傳系專任副教授胡全威:「越可能去各個方面,來去做代言也好,做支持也好,都是有助於他的選舉的效果,打文化牌也好,打經濟牌也好,甚至於打電競也好,等等的不同的小圈圈裡面,對他來說,能夠做一個好的訴求,能夠有人做支持,都是增加選票的方式。」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vs記者黃琲茹:「委員有打過英雄聯盟嗎,有,打過,你怎麼會去玩英雄聯盟,就小朋友在玩就跟著玩,現在不行啦,現在真的是肉腳。」

圖/TVBS

電競產業,從硬體建設到軟體,陳其邁胸有成足,選情正熱的高雄,電競館就是綠營手中,其中一張閃亮的文化牌,除了中央政府加持,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再加上。

導演柯一正(翻攝陳其邁youtube):「像高雄有光廊,有衛武營,這些新的文化方面的東西,而且高雄,每年的電影展其實都辦得不錯。」

作家小野(翻攝陳其邁youtube):「男朋友女朋友,不能沒有你,或者是血觀音等等,我自己有感覺到這幾年來,台灣電影跟電視最大的改變就是,南方的聲音出來。」

文化界「出聲」力挺,聲勢看似不小,但韓國瑜同樣不落人後。

黃俊雄布袋戲演出片段(107.11.09):「別人的失敗,不是我的快樂。」
 

回到落籍的林園區,搬出本土布袋戲,凝聚在地選民,也用「文化牌」一較高下。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107.11.09):「他就是我們所要利用,我們要應用的一個忠誠的奴僕,對不對,(對),這樣是不是要讓他奔波,讓他去打拚,(對)。」

圖/TVBS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107.11.09):「以後高雄市的文創,不管是布袋戲,咱地方戲曲,還是一些年輕人,對文創有興趣的都可以在高雄發光發熱。」

從傳統民俗技藝,延伸到青年文創,韓國瑜用手上的布袋戲偶,和滿場鄉親父老搏感情,用空軍搶占版面後,再打一場貼近基層的陸戰,但其實,文化跟政治,從來就不是毫無關聯。

 
明華園演員(96.12.26):「凍蒜、凍蒜、凍蒜、凍蒜。」

時間回到民國96年,明華園這場薛丁山傳奇,飄散濃濃政治味,因為當時要競選總統的國民黨參選人馬英九,就在台下,「文化牌」拚選戰,早有先例。

戰國策傳播集團董事長吳春城:「歌仔戲,另外就布袋戲,這代表台灣文化,所以黃俊雄最近又出了,因為台灣的文化很政治,像最近在吵的故宮,它不僅是一個文物的問題,文化有粉絲,它有支持,它有它的讀者、聽者,所以對於政治人物來講,也有擴大的粉絲的效果。」

「文化政治學」加持選情,不言可喻,選前倒數,大老們怎麼「選邊站」,都牽動追隨者的心。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文化政治學#黃俊雄#柯一正#小野#文化#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651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