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平會憂全面漲價 統一併維力三度闖關失敗


發佈時間:2018/11/01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1 12:36
圖/翻攝自維力食品網頁
圖/翻攝自維力食品網頁

統一併維力三度闖關失敗,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此次審議的關鍵在於「產品市場」界定,若以速食麵市場來看,結合後會具有絕對主導地位,因而禁止結合。

彭紹瑾強調,公平會對此案的考量是因為統一與維力結合後,在速食麵市場將具有絕對主導地位,議價、談判能力提升,若決定調漲價格,其他業者沒有抗衡力量,只能跟隨,可能造成全面性漲價,對消費者不利,委員會議才決議禁止結合。

 

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擬收購英屬開曼群島商萬盛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維力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20%的股份,連同結合前已取得的維力公司33.3%股份,預計將持有維力公司已發行股份53.3%股份;由於符合公平交易法的結合型態以及申報門檻,因此須向公平會提出結合申報。

統一公司曾在97年及99年擬與維力公司結合進行申報,公平會二度禁止結合,今年再次提出結合申報,依舊未能如願,彭紹瑾說明,關鍵在於「產品市場」的界定。

彭紹瑾表示,審結合案前,必須先界定產品市場及地理市場,才能計算市占率,進一步判斷結合案對市場的影響程度;此案的地理市場相當單純,為國內市場,但產品市場的界定就有歧見。
 

彭紹瑾表示,統一主張冷凍調理食品、即食食品、快煮麵、餅乾等食品,應與速食麵歸類於同一市場,但公平會找來學者專家、通路商、產業協會、速食麵業者共同討論,並輔以經濟分析,最後認定速食麵是單獨的產品市場,不應與統一主張的其他食品歸為同一市場。

彭紹瑾說明,以速食麵市場來看,統一公司與維力公司在國內速食麵市場占有率分別高居第1、2名,結合後,他們的市占率直逼6成5,在市場具有絕對主導地位,上、下游業者以及通路商都無法與之抗衡。

若依統一主張,冷凍調理食品、即食食品、快煮麵、餅乾等食品,與速食麵歸類於同一市場,由於品項眾多,市占率會因此被稀釋,影響市場的程度便沒那麼顯著。

彭紹瑾表示,公平會將速食麵列為單獨市場的原因,是因為速食麵與上述其他食品的消費族群、製程、使用方式、價格、陳列慣性都有差異,價格不會互相影響也是判斷因素之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公平會#統一#維力#速食麵#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607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