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中案開庭 馬英九爆:姚文智曾發函恫嚇中時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1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1 17:20
圖/TVBS
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賤賣中影、中視、中廣等黨產,讓國民黨損失72億元,今年7月遭北檢依《證交法》特別背信罪起訴。台北地院今(31日)首度開庭審理,馬英九在庭訊時強調,自己從政30多年,從未拿過任何一毛黨產到自己口袋,並爆料時任新聞局長姚文智為阻中時購買華夏公司股權,竟以新聞局名義發函恫嚇。

北檢起訴指出,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以政黨退出媒體為由,指示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等人,將中視、中廣和中影等黨產,賣給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實則為了擴展自身媒體影響力並籠絡余,甚至為此自創「天龍八步」財務操作手法,藉此掩飾賤賣黨產行為,導致國民黨損失達72億餘元。

 

圖/TVBS

台北地院今日開庭審理三中案,一口氣傳喚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中影前董事長蔡正元、蔡妻洪菱霙,以及洪父洪信行等人。馬前總統在法庭重申,自己從政30多年始終清廉自持、奉公守法,黨主席任內為維護國民黨利益盡心盡力,絕無侵吞任何一毛黨產,檢方不該僅以片段錄音為依據,就指控他犯罪。

馬英九表示,《廣電法》要求政黨須在2005年12月26日前退出媒體,但當時的民進黨政府卻處處阻饒國民黨處分黨產,正如同前總統陳水扁的有罪判決所述,中信集團的辜仲瑩2004年和國民黨簽署購買中投公司股權草約,卻在扁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馬永成、財政部長林全聯手威嚇下,不敢再碰中投股權。

 
圖/中央社

馬英九更爆料,當年余建新也曾想購買中投持有的華夏股權,不料姚文智竟以新聞局名義發函,指中時若購入華夏持有的中視公司股票,將因取得「不當黨產」造成既得權利損失;馬質疑,在相關法條尚未出現的當年,姚是以何種法律依據認定華夏股權是「不當黨產」?甚至不惜用新聞局名義發函恫嚇中時,其目的不就是為了嚇阻余購買華夏公司股權?

話鋒一轉,馬英九把矛頭指向北檢,強調自己身為國民黨主席依法處理黨產,當有人有意願購買時,當然希望能順利進行,況且和本案交易相關的同仁都知道,他的原則就是一切要在合法前提下進行,當時所有的錄音、律師傳真函都可為證,然而檢方不僅無視相關證據,還刻意截取錄音的片段內容,以斷章取義的方式指控他犯罪,藉此達到起訴目的,明顯違反《刑事訴訟法》,他實在無法接受。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三中案#姚文智#中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908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