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策牛肉在哪裡?扮裝、搞笑、直播秀 新時代選戰開打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0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11:29

韓國瑜的出現炒熱高雄市長選戰,不過部分學者質疑,現在的政治人物多半只重視媒體娛樂效果,而非把重點放在政策討論,對照花心思規劃政策白皮書的候選人,曝光量反而少,恐怕對民主政治有不良影響。網路選戰分析師則點出,現在政治人物打選戰,必須綜合網路聲量和傳統民調,只要打動年輕人和中間選民,網路聲量就可能轉化成實質選票。

圖/TVBS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2018.10.28):「1、2、3 打一下 喔喔。」

抓起身旁市議員候選人的手,往頭上這麼一K,把台下選民逗得哄堂大笑,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颳起政壇旋風,連對政治冷感的學生都感受到了。

學生:「反應不但非常立即,而且他講出來的言論就是,可以讓你覺得有打到這次高雄人的心情。」

 
學生:「感覺他帶領的話,應該經濟方面應該會成長。」

學生:「他如果選上之後,他會讓他們行政人員好像,一個禮拜某一天都去選民家住,然後去瞭解民意這件事情。」

學生:「(陳其邁)他很少出現的感覺,我都比較常看到韓國瑜。」

兩邊陣營有什麼具體政見,其實說不上來,但近幾年台灣選戰,都是靠創意打法,才能讓選民印象深刻。

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團隊,與台南市黨部玩起直播秀,用綜藝手法推政見,

原本默默無名的無黨籍對手林義豐,則以誇張的肢體語言,成功打開能見度。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VS.民眾(2018.10.12):「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
 

從網紅對談、一日幕僚體驗,甚至在影音平台推出節目阿北面對面,台北市長柯文哲善用社群媒體,營造形象的功力,堪稱箇中翹楚,最常被拿來比較的韓國瑜,則靠著與網紅館長對談、洗頭直播,改編流行歌曲窮到發慌等等,讓網路聲量大爆發。

議題製作所共同創辦人錢念群:「一直從北漂開始就一直攀升嘛,然後到這邊開始,你知道為什麼嗎,陳其邁開始打他。」

對手越是緊咬,網路聲量就越強,專家從網路留言字眼分析情緒,發現對韓國瑜態度中立的有4成4,正面的佔2成5,加起來將近7成,比討厭韓國瑜的多出1倍,因此針對外界質疑,網路聲量真能轉化成選票嗎,專家持肯定答案。

議題製作所共同創辦人 錢念群:「我們會以傳統民調做一個基礎,然後再以網路聲量來做加權,因為網路聲量這種空戰是很迅速的,(傳統選民)他不會因為這件小事情,然後就改變他的投票意向,但是如果是中間選民或是比較年輕的選民,他們會因為這樣的空戰而改變。」

記者戴元利:「在這場選戰中,韓國瑜的人氣和網路聲量,明顯大勝陳其邁,不過也有部分學者質疑,陳其邁有成立智庫撰寫政策白皮書,而韓國瑜除了口號之外,政策牛肉又在哪裡。」
 

圖/TVBS

曾公開力挺前高雄縣長楊秋興,高雄大學建築系教授曾梓峰,強調自己無黨無派,不過他與數十位學者,1年半前受邀加入陳其邁智庫,組成都市計畫、產業發展等小組,甚至前進德國、荷蘭進行考察,他認為,對照韓國瑜沒有政策白皮書,陳其邁在政策規劃上的確準備充分。

高雄大學建築系教授曾梓峰:「經濟高雄還連結了另外一件事情,也就是說,我們如何在這裡面脫北(脫離中央),直接進入國際的市場,利用我們已經有的條件,我們直接連到國際上去創造成長,以及更重要 就業機會。」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都不用做功課,就任何一個想選市長的人,只要娛樂化、只要有網路聲量,只要找具有爭議的,或是具有魅力的網紅來陪他直播,然後聲勢造起來之後,也不用管組織了、也不用管選民服務了,也不用做市政願景了,那這樣也可能會當選。」

傳統選戰打法不吃香,不過一陣喧嘩之後,如何跳脫口水、回歸實質政策討論,選民的監督,扮演重要角色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政治#綜藝#政策#直播#扮裝#選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15

0.2100

0.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