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假勞檢查不出 驚爆不能說的秘密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7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5 17:30

為什麼勞檢常常查不到真正違規,TVBS取得這些「不能說的秘密」!不肖公司在一年約滿前要員工簽下自願離職書、之後再集體聘回,雇主省下年資、七天特休假和資遣費!就算是被迫,也親筆簽下離職書,勞檢員一查奇怪卻無可奈何,那勞工該如何自救?

圖/TVBS

 
行駛500公尺,然後左轉132巷。

新北市政府勞檢員:「我們要對11樓實施勞動檢查,您好,我們是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請你們提供勞動契約書。」

勞動檢查真的是勞工權益最後正義嗎,自備秘錄器、錄音筆自保,第一家就吃軟釘子。

 
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其實我們不管去怎麼檢,資方拿出的數據,其實是很有可能是經過手腳造假。」

緊抓漏洞,一關關追查。

新北市政府勞檢員:「公司不會攤開來說讓你知道說我就是違法,在鬥法,要從蛛絲馬跡去看。」

天天過招鬥法,肩負幫弱勢勞工追正義的使命,但勞檢員也亟待被救。

高雄獨立總工會理事長張緒中:「勞檢單位的檢查員常常會遇到生命威脅,若他認真勞檢的話,因為勞檢單位夠大,製造業背後都是金權政治的結構,他會遭受到生命的威脅。」

勞動宣稱今年勞檢要達6萬場,職安衛生檢查10萬場,16萬場年底補足1000名,勞檢員每人一年要拼160場,平均1天半完成一家,除了查訪回去補紀錄,查核找漏洞,六、日自主加班常有的事,有勞檢員加班上限20小時被用光,多加班50小時領不到加班費。

圖/TVBS

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監察院都說他的預算應該編足,不應該把他的加班費有個上限來苛扣勞檢員,他們本身已經付出勞動力了,但是他也是一個被勞動權益無法伸張的。」
 

這一天趕場,傍晚6點多還沒收工,還好比對資料後這家派遣公司少給加班費,黃金博物館服務員皆為派遣員工,人力公司違規使用定期契約。這還是查的到的部分,有時看得到卻幫不了。一張張自願離職書,每個人在差不多時間全部都勾自請離職,只有一個欄位,你也只能被迫打勾。

新北勞動檢查處處長胡華泰:「這公司所有的人就在這個1月31日前一個禮拜大家都自請離職,而且不約而同都不想留任公司。」

新北勞動檢查處處長胡華泰:「下一個年度的時候他們這些人又聘回來了,又66個人全都聘回來了,我們檢查員覺得不可能的事嘛,除非勞工提出文件不是他簽的,(但可能提出異議被開除)這有可能,因為勞工在整個勞僱關係上,相對比較弱勢。」

明明之後又續聘卻巧妙大省人事費,以公司200個員工來算,全都約前自請離職,雇主省下七天年假,也免給半個月資遣費,算一算光是一家公司就省了322萬。

新北勞動檢查處處長胡華泰:「法律今天有保護你,叫你說不能一年一簽,結果你還是配合一年一簽,法律賦予他權力上,勞工來睡覺不行使,導致這些雇主可以對他們予取予求。出來發聲你就沒工作,你可能馬上被革職了,雖然最後你爭取到權利了,可是那已經是一兩年以後的事了。」
 

勞工要自覺得有法律觀念,但常陷入兩難,不簽不被壓迫就是走人。為什麼勞檢常流於形式,全台灣有67萬個事業單位、135萬就業人口,一名勞檢員得照顧1萬1200名勞工,再拼也查不到一成,環顧各國都面臨同樣壓力,國際勞工組織建議已開發國家一位勞檢員負責照應1萬名勞工。台灣勞檢員跟勞工比為1:1.12萬、日本1:1.6萬,美國一位勞檢員要對上10萬名勞工更艱難,勞動部近3年查派遣業者,2517件中747件違法、高達3成違規,罰鍰金額1239萬,最多數是未依規定給加班費,加班超時,這還是有被勞檢抽查到的,當勞檢只是一種型式手段,勞權維護得靠自己。

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如果說我們勞工自己本身內部去能夠組織工會,透過勞資會議去跟資方商討我們的工時,我們的薪資、我們的休假等等退休金權益能夠在體制內做一個完善,那就不需要透過外面勞檢來做。」

工會爭取正義,美國國務院2017各國人權報告中點出,台灣工會密度過低,只有5.8%,中央銀行在薪資停滯研究裡強調相較其它國家,工會力量薄弱,難以跟資方談判爭取福利,是台灣低薪主因之一,學者建議政府應以降稅獎勵派遣員工轉正職,勞資都互惠,看看韓國政府的轉變。

圖/TVBS

激動笑容,興奮拿著得來不易的國會員工證,他們是韓國國會的清潔員工,過去長期是派遣外包,被剝削永無年資。2017年起國會直接雇用事務總長親自向打掃阿姨們行拜年禮,感謝他們多年辛勞。國會自聘不只省去派遣公司服務費,清潔工現在可領取三節獎金車馬費,每個月多幾千元台幣,這一刻起他們不再是外人。

幫別人找工作的自己卻不是正職嗎,全台灣33個就業中心,正職公務員和自聘不到一半,只有四成三,派遣和承覽員工超過一半,新北市政府接手後就服站改為自僱,年資併計,穩定浮動人心。

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站員工:「我們至少知道工作上是穩定,會比較有安全感,工作就不會擔心,到明年底也許工作就沒了。」

勞動部就業服務中心員工,2019年將全面納為自僱。

新北市就服處處長林澤洲:「心裡更踏實,他在服務上面也可以提供更優質,年資我們每年都幫他提續,他的薪資是可以進階,他去可以看到他自己未來在工作上的一個願景。」

不再是永遠的外人而是自己人。勞權正義與其期望企業社會責任,政府把關也得靠自己,你我不能再事不關己,沒有人是局外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派遣工的正義

#勞動部#勞檢#雇主#年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545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