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不要忽視蔡總統說這些話


發佈時間:2018/10/15 15:4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在美中對立升高的格局下,兩個大國除了經貿大戰,軍事對峙也比過去針鋒相對.使台海情勢最近更形敏感,美軍號稱要在台海演習,國軍戰備演練也明顯強化,但是如果回想不到一年前美國總統川普還用多麼激烈火爆言辭和北韓對嗆,最近卻又不嫌肉麻地說,他和金正恩「戀愛了(fell in love)!」由此可見,川普的政策可以彈性、多變到多麼超乎尋常的地步,美中關係固然有結構性矛盾,卻也極大的策略調整空間,雙方的目標都不是要決一死戰,而是在尋找取得自己的最大利益,或最小損失的解決矛盾方法,雖然不能完全排除擦槍走火可能,但歷史上兩個大國之間爆發真正危險衝突的機率,向來小於一大一小,或是兩小之間對抗的風險,美中問題亦是如是觀。

因此,要說危險,兩岸之間的風險其實還大過美中,台灣如果以為在美中對立過程中,可以趁機搭美國便車,和北京進行戰略性對抗,那麼有些人所擔心的北京不敢和美國全面翻臉,卻會拿台灣出氣的狀況就可能出現了,但美國既然並沒有打算在此際要打一場「消滅共匪」的戰爭,自然也就會只允許美國把台灣當棋子,不容台灣把美國當棋下,台灣不但很難從美國身上撈到真正想撈的好處,還會受到更嚴密控制。

 

在這種情況下,儘管美國近來說了不少以前很少說出的對台友好言論,某些人為此興奮不已,但蔡英文政府頭腦仍然冷靜,並沒有被沖昏頭,而蔡總統的雙十國慶談話雖遭北京批評是充滿了「兩國論」論調,可是蔡總統實際上也傳達了某些穩重而且是善意的訊息,北京與美國應該都注意到,只是基於各自策略考量,都寧可假裝沒聽到。

蔡總統說,「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在變局當中,我們絕對不能錯估情勢。激化衝突或者妥協屈從,都只會治絲益棼。」

蔡總統這些說法,會放在通篇談話裡,當然有其用意,主要也是說給對岸聽的,畢竟,川普的商人性格與政策多變,各國都看在眼裡,任何一個頭腦清楚並且有責任感的台灣領導者,或許很難擺脫親美的戰略路線,可是要親到甚麼程度?賣命和保命之間如何平衡?身為一個負責任的領導者,勢必會有所拿捏。美國老大哥的話,台灣無法置之不理,也別夢想可以搭便車,因為,美國這樣的超級強權,像是一列高速火車,想要半途跳上跳下,都會摔死。
 

蔡總統治國成績如何,大家可以有不同評價,但她的基本智商和判斷力,卻不該被低估。台海情勢或許因為美中關係緊張而升高,但這個情況值得關注,卻不必太過緊張或興奮過頭,蔡總統終究還是了解台灣的處境,尤其美國現在的總統是川普,誰也不知道他下一個推特會寫些甚麼。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T怪客#蔡英文#兩岸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7

0.1924

0.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