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團質疑三接無備案 中油:替代方案緩不濟急


發佈時間:2018/10/08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8 14:4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觀塘案今天將再度闖關環評大會,環團投書媒體質疑,為何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場址沒有提出替代方案,中油澄清,其他替代方案推動時程過長,觀塘港仍然是唯一選項。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投書蘋果日報質疑,從中油到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強調「只有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興建完成,2025非核家園時程才不會延誤」,但從來不做替代方案。

 

潘忠政並引用根據經濟部天然氣供需概況表,2022年難關度過後,2023到2025年都沒有天然氣缺口。而2025年扣除三接的每年供氣600萬噸,天然氣仍有超過300萬噸的餘裕。

他認為,三接案爭議不少,包括桃園藻礁是否有保育的價值,若要止息開發案爭議,召開聽證會釋疑是最佳的方法。

對此,中油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三接在選址時就已針對台北港、觀塘港、台中港委託顧問公司評估,其中,只有觀塘港已經環評通過、且已有一塊用地,能有效縮短施工時間,滿足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自2022年7月起的用氣需求,因而選定觀塘港。
 

中油進一步說明,在三接環評審查期間,雖持續再評估替代方案,但因推動時間相對觀塘港都長很多,緩不濟急,觀塘港仍然是唯一選項,並非不提出替代方案。

中油指出,三接環現差案至今仍未通過,確實影響整體完工期程,環評若能在10月份順利通過,會努力在2022年底完成兩座儲槽及氣化設施,先期供氣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

至於2022年7月起的供氣缺口達50萬噸,中油表示,將評估以海上浮式運輸船(FSRU)短期供氣的可行性。雖然FSRU能安全供氣,但外廓防波堤工程進度必須達到可提供FSRU及液化天然氣(LNG)船靠泊的適當海象遮蔽,也得完成碼頭、棧橋及輸氣管線等工程。

中油也說,經濟部天然氣供需概況表僅顯示接收站LNG的卸收能量,對於跨區供氣需求,仍需考量管輸能力限制,並不是簡單算數加減。簡單地說,永安或台中接收站生產的天然氣能否全數供應北部用戶需求,必須將管輸能力納入評估。

中油進一步說明,若三接無法興建,大潭廠的8號、9號機組恐無法如期供氣商轉,間接將影響原規劃北部部分用戶改由三接供應,且影響永安接收站可以騰出空間、供應興達電廠新建燃氣機組用氣需求。

至於是否召開聽證會,中油說,除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專家會議,至今已召開過多次類似公聽會,環保團體都能夠充分表達意見,中油也都答覆說明,並提出修正替代方案,積極採行藻礁生態保育措施,再召開公聽會意義不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塘港#環評#接收站#中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974

0.221